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店保安怀疑女孩涉嫌卖淫 将其扣留5个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9月1日上午,16岁的泗洪女孩小艳(化名)跟随姐姐来到南京,晚上与网友相约至南京希尔顿国际大酒店见面。但没想到,最终网友没见着,小艳却被酒店保安以涉嫌“卖淫”之名扣留长达5个多小时。据小艳称,她在被关押期间还遭到了酒店保安的殴打。警方最终认定小艳卖淫证据不足,小艳的家人也表示保留追究酒店法律责任的权利。

  小艳回忆:会网友莫名遭强扣

  昨天下午1点20分,记者见到了刚在后宰门派出所做完笔录的小艳,在姐姐陪伴下的她显得非常劳累,双眼布满了血丝,眼角微微泛着泪水。小艳穿着白色T恤和黑色的布裤,左手臂上有五六个红点,拉起裤脚,两膝盖部有肿状,“这些都是他们(指酒店保安)昨天晚上把我关起来的时候打的”。

  心情稍稍平复之后,小艳向记者描述起她在南京希尔顿国际大酒店的遭遇。“我和网友‘冷酷强’约好11点在南京希尔顿国际大酒店10楼1008号房间见面。9月1日晚上10点40分,我进了1008号房间,但不知道从哪里跑出来三个人把我抓了起来,说我卖淫。”随后,3人不顾小艳的争辩硬是把她带到南京希尔顿国际大酒店负一楼的一个小房间内。

  “从12点开始,3名保安看着我,用电警棍打我,还打了我3巴掌,他们让我通知家人带4000元钱来赎我,而且还强制要求我脱光身上的衣服,换成酒店的睡袍捆绑起来,”小艳颤抖着身体说。直到小艳的姐姐报警,凌晨4点20分左右警方到达现场,小艳这才离开酒店,其间她被酒店扣押了有5个多小时。

  小艳告诉记者,她上酒店时没见到什么男人,见网友也根本没带着其他什么心思,被酒店保安抓住时,她根本没做任何事情,被关押在酒店时觉得“很委屈也很害怕”。“手机在保安那,无法和外界联系。我家在农村,哪见过这场面,早吓懵了”。

  小艳姐姐:保安要四千元赎人

  小艳是泗洪人,今年刚刚16周岁,开学后就上初三了。“小艳成绩不好,对学习也没什么兴趣。9月1日上午8点跟我从老家到南京玩,晚上10点左右时跟我说出去见网友,但11点的时候我仍未见到她回来。打了不下30次电话给她,但她的手机不是关机就是暂时无法接通。”小艳的姐姐说,“约凌晨2点的时候,妹妹打来电话称她被希尔顿国际大酒店抓了,说她卖淫,并说保安要求我们拿4000元钱去‘赎’人。”随后,小艳的姐姐决定带1000元去。

  在姐姐四处筹钱的过程中,又接到了一通电话,让她把钱直接放在酒店一楼大厅的吧台上。“我当场就要求先见我妹妹,然后再给钱。”于是,3名酒店保安让姐姐见到了小艳。小艳的姐姐要求酒店保安写个收据,但是对方不答应。于是双方就在酒店一楼大厅发生了争执,“我觉得事情太蹊跷了,而且我妹妹一直说她没干过那种事情,于是我就索性报警了”。

  小艳的姐姐表示,当时小艳身上并无任何其他东西,但民警把妹妹带到后宰门派出所的时候,酒店保安突然把浴袍、一双拖鞋、一张陪聊的宣传卡片以及两个

避孕套上交给派出所的民警带回所里。

  姐姐男友:三问酒店霸道做法

  孙某是小艳姐姐的男朋友。对于南京希尔顿国际大酒店的做法,他觉得“太不讲理、太霸道了”,并且提出自己的几个疑问:若说小艳是卖淫的,那么为什么自始至终只有小艳一个人被抓,而无“嫖客”身影?既然认为酒店内可能存在违法乱纪的问题,为什么不报警、不将小艳送至派出所?是谁给了酒店保安如此大的权力,扣留、关押了小艳长达5个多小时?扣留了小艳如此长的时间后,不但不报警,为什么还要跟小艳的家属谈赎人的价格问题,以致到最后是小艳家属报的警?孙某说他找不到答案,他一直在为筹钱赎人而奔波。他想追究酒店方的责任,又害怕自己一个外乡人的力量无法与国际大酒店抗衡。

  昨天下午4点,孙某打来电话告诉记者,他已经和女友以及小艳坐上回老家的汽车了,小艳也表示要回家考虑继续读书的事了,但孙某表示“保留追究酒店法律责任的权利”。

  酒店表态:领导不在无法回答

  昨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南京希尔顿国际大酒店的保安部门询问此事时,一位工作人员说,他是上午才来上班的,对于9月1日晚间发生的事情不知情。记者提出要向保安部的负责人核实情况,但该男子称负责人不在,让记者稍等。记者等候了半个小时,仍未见到“负责人”的身影。

  下午2点多,记者再次来到保安部,该部门的工作人员称“领导很忙,请稍等”,随后让记者在酒店门外等候了一个多小时,但仍未见到“领导”。2点40分左右,记者到酒店的四楼寻找酒店方的总经理,外联部的韩女士两次“帮记者联系了总经理”,回复仍是酒店经理“很忙”,但所有酒店的信息对外发布“都必须经过总经理”。

  记者在酒店大堂等候至四点,韩女士表示“经理还没有空”。记者将联系方式留下,希望能获得酒店方对此事的态度。下午5点15分,记者再次联系韩女士,韩女士的说法和之前一致。5点45分韩女士致电记者,称“李总还未回来,但会将信息转告”。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仍未接到酒店方的任何回复。

  警方认定:小艳卖淫证据不足

  昨天下午,后宰门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经过询问、调查,由于指认小艳卖淫的证据不足,小艳于昨天下午离开了派出所。对于小艳所述的酒店保安扣留她的问题,派出所表示将会做进一步调查。

  律师说法:保安无权扣押公民

  江苏君远律师事务所陈志钢律师对此事的看法是,小艳是否在酒店进行了卖淫活动或者其他违法行为,这些只能由公安部门来定性,酒店保安无权以任何名义把小艳扣押起来。在长达5个小时的时间里,小艳身体和身心都经受了极大的折磨。对于一个刚满16岁的女孩子来说,简直是一种“摧残”。

  陈志钢律师表示,如果按照小艳的说法,南京希尔顿国际大酒店保安扣押小艳在先,接着又在其办公室里用电棍打小艳,然后又脱光小艳衣服换成睡袍,无论酒店保安的初衷是否基于保护酒店安全,他们都是无权作出这种行为的。“作为希尔顿酒店的保安,在发现自己酒店有违规违法行为或现象时,首先采取的措施应该是及时通知公安部门,由公安部门前来调查取证以及对事件进行定性,在此期间酒店保安无权对当事人做出人身自由的限制”。

  【编后】

  用什么监管保安权力膨胀

  老实说,超市、酒店等公共场所保安强行搜身、扣人甚至殴打顾客的行径我们并不陌生。但如果小艳所言非虚,那希尔顿酒店保安索要赎金的“创举”还是令我等平头百姓心头大震:这究竟是保安还是“收取保护费”的蛊惑仔?

  一个人涉嫌违法犯罪,只能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但即使是公安机关,也无权在没有任何证据的前提下剥夺公民人身自由,更遑论棍棒相加、索要赎金。拥有执法权的公安机关尚且视为禁区的权力膨胀,为什么会在保安身上体现得如此淋漓尽致?

  权力从来不会自我约束,对于执法部门如此,对于将自身视为“准执法部门”的保安同样也是如此。放纵权力监管的后果就是权力欲的无限膨胀。将文中保安的行为归咎为法律意识的淡薄是容易的,但要追究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们权力的膨胀却远非那么简单。我们知道,对于执法部门来说,有着一套严格的监管体系约束执法人员的权力滥用,而一旦执法人员滥用权力,对其行为的责任追究制度也相对完善。但有着“准执法部门”味道却管理相对松散的保安呢?我们靠什么来约束他们滥用权力?事实上,我们惯常看到的场景是:保安违法搜身、扣人甚至殴打顾客后,往往是单位出面给当事人道个歉、赔点小钱,至多也就是当事的保安被单位开除了事。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保安的违法成本如此之小,他们守法的意愿会有多强?

  如果能够借鉴执法机关的权力管理体制,让受害者不仅能够向保安提起民事索赔,还可以向保安服务的单位追究连带管理责任,保安违法的成本势必大大提高,其所在单位的管理意识也将大大增强。并非孤立的事件提醒我们,对当事保安进行处罚固然需要,但更重要的应该是从制度上解决保安权力监管的难题。唯有如此,保安才能真正成为“保安”。作者:吴宏 谢静静 墨冰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