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建“尼古拉”电力大楼也应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36 黑龙江日报

  连日来,记者接听的热线电话中,大部分热心读者认为,复建的“尼古拉”要体现出原有建筑的精髓。与此同时,很多读者认为电力大楼是博物馆广场总体建设中的“败笔”,必须尽早拆除。

  建电力大楼是规划的失误

  几天来,哈市摄影协会会员孙秉涛三次给记者打来电话,两次给记者邮来手写信件,一次来到报社并送来装裱精美的摄影作品,目的只有一个:复建“尼古拉”。谈到复建的理由,孙秉涛动情地说:“它,真的很美。复建了,咱哈尔滨人脸上有光,作为哈尔滨窗口的博物馆广场,将更亮丽。”哈市供销社干部王桂生表示,讨论复建“尼古拉”,探讨拆除电力大楼和“玻璃大棚”,政府决策部门要站出来说话,不能只论无果。当初建设电力大楼就是失误,现在就应该早作亡羊补牢的方案。

  电力大楼与广场不协调

  哈市交通局运管处栾允珍认为,“尼古拉”不仅要原址原样复建,还要恢复整个博物馆地区统一、和谐的原有建筑风格。他认为,电力大楼和“玻璃大棚”的存在,破坏了整个博物馆地区的建筑风格。复建“尼古拉”,就要拆掉玻璃大棚。拆掉电力大楼,就会露出后面的原意大利领事馆的小楼,会使整个博物馆地区显得统一、协调。

  在动力区国税局工作的范崇羽建议,要把复建的“尼古拉”建成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尼古拉”正对着哈尔滨火车站,复建时,应该加高地基,拆除碍眼的电力大楼,让外地人一出火车站就能看到“尼古拉”,不仅体现了哈尔滨的历史沉淀,而且也让“尼古拉”成为哈尔滨的标志。

  不建“尼古拉”也要拆电力大楼

  哈医大张瑞泰的办公室挂着一幅“尼古拉”的照片。张先生说,即使讨论的结果是不能复建“尼古拉”,也要把电力大楼拆掉,不然的话,博物馆广场的欧陆风情势必会消失殆尽。

  哈尔滨亚麻厂张修杰认为,要建就要原地原样,交通问题可以解决。而电力大楼,非驴非马,体积过大,早拆早好。最近几天,铁路医院的李彦龄大夫和同事们的谈资总离不开“尼古拉”。大家讨论后一致认为,对于电力大楼的拆与留,正在考验政府决策者的公信力。言必行,行必果,是政府排除万难造福城市应具备的魄力。与此同时,大家也在分析,为啥哈尔滨人会有复建“尼古拉”的念头,琢磨来,议论去,最后的结论是,“玻璃大棚”和电力大楼太难看了,所以激发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

  记者接到韩秉昌、肖伟伦、胡宝泰、吴宏生等读者的电话,这些读者的看法是,历史已尘封,复建投入大,哈尔滨不富,要把钱花在刀刃上。一位叫宋季贤的读者在反对复建“尼古拉”的同时,也表示电力大楼和“玻璃大棚”的惨状同样不敢恭维。(生活报)

  作者:谭立顺 首席记者 于鸿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