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人情应酬支出占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49 生活报

  本报讯开学前后,各大学周围的饭店里开始多了许多大学生的身影,聚餐是同学们彼此交往的一种重要形式。据省青少年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大学生在基本饮食、日常用品等方面的支出只占每月生活费的30%%,而添置衣服、请客喝酒等所谓的交往应酬活动却占到了29%%。

  在某大学读大二的亓阳每月生活费都在1500元左右,请客吃饭、人情应酬就要花掉近
1000元,用他的话说,虽然吃喝本身不是目的,但要是不参与其中,就会在同学中边缘化,甚至被人慢慢遗忘。调查显示,月生活费在1500元的大学生在校园里绝不属于高消费的第一集团,而这个数目却相当于很多工薪阶层家庭一个月的全部经济收入。

  据调查,校园里,超过90%%的大学生拥有手机,5成的学生在校拥有自己的电脑。“孩子刚刚考上大学,把住宿和吃饭的问题都安排好之后,我又给他留下5000元钱,穷家富路,怎么也不能让孩子在外面遭罪啊。”近日,忙着在学校里到处帮孩子办入学登记的孙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准备好新手机、电脑、数码相机外,还专门留了些钱让孩子自己调理伙食。

  另据调查,大学男生有15.29%%的生活费用在了上网和吸烟上,而女大学生则在服装和化妆品上投入了大量的费用。与此同时,恋爱也在支出中占据较大比例,互赠礼物、参加聚会、外出旅游的档次也越来越高。而其中主要经济来源的82.58%%都是靠父母支付,自己打工的只占7.54%%。

  省青少年研究所吕所长认为,和谐的人际关系既是大学生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条件,也是大学生获得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径。调查表明,大学生在消费方面已经开始进入社会的实践,像进入社会的人一样已经偏重人情方面的消费,这种倾向与时代的发展、与社会潮流相适应,但也应注意量力而行。(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