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城市历史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49 生活报

  近来,滨江道署文化公园建设情况屡屡见诸报端,尤其是道署中一座俄式会洋厅的复建,特别引人注意。从正统文化代表的建筑中,找到欧化的影子,这无疑是对城市历史的一种认可。而从政府复建的决心和市民宽容的态度,也让我们看到了哈尔滨这座城市整体文化品位的提高。

  应该说,看不清历史的城市,就是一部叙述不完整的书,不管当下写得如何热闹,总
会给人留下残本的印象。我们的城市虽然不过百多年历史,也不能例外,必须要给后人留一个城市开篇的缘由。更何况这百年前的历史,还奠定了这座城市色彩的底蕴,使这座城市有了自己的独特色彩呢。

  从一片小渔村,发展到楼群林立,哈尔滨最初曾是座移民城市。欧式建筑、俄式面包、香醇啤酒,异域文化的渗透也造就了这座城市和它的风格。我们的城市有诸多的美誉,东方小巴黎就是这种文化渗透留下的痕迹。

  有人说这痕迹是一块伤疤,但伤了自尊的伤疤也是文化,不管这文化来自本土还是异域,已然是城市的一部分。一座城市的历史,就是这座城市文明的进程,也体现着这个城市形象的基础和本色。我们也曾试图毁灭这些痕迹,可结果是失落了自己的特征。

  时代在进步,宽松的环境给了我们打造城市个性的空间,我们的乡土文化也没必要对别样颜色进行遮掩了。这些年来,不管我们建设中央大街还是准备开发东方巴洛克建筑群,都已表明了一种态度:只有对历史文化的多元开发,才能促进城市的更快发展。时间已经为我们给城市文化做了定位!(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