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海关破获特大跨关走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1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从近3万份原始单证的枯燥数字中找到破绽

  深圳海关破获特大跨关走私案

  走私团伙倒卖17家企业保税进口指标,3年走私案值3986万元偷逃税款892万元

  深圳海关缉私局前日对外披露,该局惠州港分局侦破一起特大跨关区走私案。一个利用保税进口指标走私塑胶原料的跨关区走私犯罪团伙,倒卖深圳、东莞、惠阳等地17家加工贸易企业的保税进口指标,共涉嫌走私各类塑胶原料3140吨,案值3986万元,偷逃税款892万元。

  惠阳货“飞料”到东莞

  1月21日下午,深圳海关缉私局所属惠州港缉私分局经分析信息发现,当天下午将有一批保税进口塑胶原料,从文锦渡口岸转关至惠州港海关淡水办事处,负责承运的香港货柜车有重大的倒卖走私可能。

  果然,车牌号为“粤Z×××2港”的香港货柜车出现在惠州港海关淡水办事处的查验场。该车在报验出场后并未开往报关单所指的收货厂家——惠阳沙田辉×塑胶制品厂,而是向相反的东莞方向开去。

  侦查员一路跟随该车至东莞樟木头镇百达工业园区百果洞一塑胶粒市场。晚上10时左右,正当该车卸货时,缉私警察当场抓获运输人香港司机张某,并从车上查获33吨涉嫌走私的PP(聚丙烯)塑胶粒原料,案值20多万元,偷逃税款约7万元。

  随后,侦查人员对该货柜车进行搜查,在司机座位下一隐秘处发现了一个记事本,上面是张某亲笔记录的自2004年12月份以来每次拉货的详细资料,包括厂名、品名、货主等有利于案件侦破的重要线索。面对举在侦查员手中的那本记载自己太多犯罪秘密的蓝色笔记本,张某竭力构筑的心理防线彻底瓦解,交代了更多的犯罪事实:自2002年以来,张某利用从事粤港货运的便利,伙同惠阳辉×塑胶制品厂法人代表刘某及报关员张某辉、惠阳鸿×塑胶厂报关员毛某、惠阳冠×发泡胶厂报关员李某、惠州良井俊×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报关员黎某、东莞清溪冠×玻璃镜厂黄某等十几家国内加工贸易企业报关员,以及境内外货主卜某、唐某等人,大肆走私进口塑胶粒,偷逃巨额税款以牟取暴利。

  此外,张某还供认其个人在香港注册成立了挂着承接中港运输生意、实则专门走私塑胶原料的金墉贸易公司。至此,一个隐藏在案件背后的大型跨境、跨关区走私案浮出水面。

  深莞惠17家企业涉案

  深圳海关缉私局惠州港缉私分局联合深圳海关其它部门,成立了代号为“1·22”的专案组,开始调查取证。

  专案组成员循着张某提供的线索,排查出惠阳辉×塑胶制品厂、惠阳鸿×塑胶厂等17家涉案企业,从枯燥的数字中挑出走私分子的破绽,最终“啃”下了近3万份的原始单证。

  原来,这是一个长期隐藏在惠州港关区的走私塑胶原料团伙,其走私链条由货主(卜某、唐某等)、中间人(张某)、保税进口指标提供人(刘某、张某辉、毛某、黎某、钟某、李某、黄某等17家企业报关员)、粤港两地司机(张某及其兄等)组成。

  该团伙的走私手法也清晰地展现在侦查人员眼前:卜某、唐某等在境外组织货源,组织入境运输,向中间人张某或企业报关员购买保税进口指标,将其一般贸易性质应税货物向海关伪报成为按国家规定可以免税进口的加工贸易生产原料,进口后逃避海关监管将货物直接运往东莞、深圳宝安等国内塑胶市场倒卖,赚取货物境内外差价,致使国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大量流失。

  经查,2002年以来,该团伙以伪报贸易性质为手段,共计148次利用惠阳沙田辉×塑胶制品厂、惠阳镇隆鸿×塑胶制品厂、惠州良井俊×玩具实业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国内加工贸易企业的合同手册,逃避海关监管,从香港走私进口国内市场上十分紧俏的各种进口工业用塑胶原料达3140吨,案值3986万元,偷逃了国家应征关税和其他进口环节税达892万元。

  河源缉捕两重要犯罪嫌疑人

  在取证同时,专案组加紧了对犯罪嫌疑人的追逃工作。

  经查,河源人刘某,惠阳辉×塑胶制品厂厂长兼法人代表。他私下聘用张某辉为其办理报关手续,51次将该厂保税指标倒卖给他人,涉及偷逃税款达人民币311.74万元;另外,导致该厂保税指标21次被张某辉倒卖,涉及偷逃税款达人民币152.59万元,是“1·22”专案的头号嫌疑人。

  案发当晚,刘某得知东窗事发,立即举家搬迁。一个多月后,办案人员发现刘某已逃回河源市紫金县的老家躲藏了起来。3月11日,专案组在河源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追逃组人员一举将刘某抓获。

  张某辉,自2002年5月受聘于刘某,持辉×塑胶制品厂的手册、报关公章、收发货章等报关资料私下为刘某办理该厂的报关手续;至2005年1月期间,张某辉共计21次擅自将辉×塑胶制品厂的保税进口指标倒卖给他人,涉及偷逃税款达人民币152.59万元。

  案发后,张某辉逃窜于深圳、广州

  、湖南等地,疲于奔命了3个月后,潜回自己的老家河源市紫金县义乌镇某村。4月13日19时左右,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张某辉落网。

  接下来,卜某等犯罪嫌疑人也相继落网。

  在办案人员6个月的努力下,这一大型跨关区走私犯罪团伙被摧毁了。目前,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作者:本报记者吴德群通讯员张宇彭海红潘峰蒋厚建 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