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舍不得吃早餐掉两角钱哭几天 “节约”女儿愁煞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3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严珑实习生蔡娜王维)孩子喜欢乱花钱,是一件让家长十分发愁的事情。但在汉口新华家园经营小卖部的杨女士,却因女儿的“太节约”而烦恼不已。

  杨女士是京山县人,1994年和丈夫一起来汉谋生。大女儿小苗(化名)今年15岁,一直在老家跟着爷爷生活,只在假期来汉住一段时间。

  杨女士说,今年暑假,小苗带弟弟妹妹再次来汉与他们团聚。每个星期,她都会各给他们5元零花钱。小苗从来不花这些钱,还强制性不许弟弟妹妹用。不久前小苗掉了两角钱,竟为此哭了好几天。

  7月25日,杨女士想给失去双亲的侄子寄点钱,小苗知道后死活不同意。杨女士询问原因,小苗竟哭着说这样会将自己读书的钱全花完的。杨女士说学费的事不用操心,并告诉她亲人有困难应多帮助,她却因此一直不理母亲,并在7月30日执意提前回家。

  杨女士送走女儿后,得知在学校住读的小苗从不吃早餐,身体不舒服也从不去医院,除了购买文具,所有的钱都省着,心里很难受。她哽咽着说,虽然家境并不宽裕,一家人都非常节俭,但基本生活可以保障。小苗现在节约到难以与他人沟通的地步,她十分担心女儿身心成长会受到影响。

  湖北大学心理学教授严梅福说,节约是好习惯,但凡事都不宜做得太过。小苗的行为属于焦虑症,与孩子自身的个性以及家庭环境有关。家长要多跟孩子沟通,必要的话,可带孩子做心理咨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