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痛要思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41 红网-湖南日报

  禹振华

  亚乒赛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不是一个值得中国人关注的比赛,赛场上只有稀稀落落几个记者就是明证。但本届亚乒赛却不幸地成为了一个关注的焦点,原因只有一个,中国女乒全军覆没了!

  9月2日,继中国女队在团体半决赛负于韩国队之后,中国女单也“全军覆没”。中国队女团和女单全部失利,在亚乒赛历史上仅有1974年的第二届出现过一次。

  赢球不是新闻,输球才是新闻。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这是一条规律。

  有人认为,中国队的失利与张怡宁、王楠没有出阵有很大关系。其实,无论这两员主将上场与否,中国队实力都要高于韩国队,这从韩国队参加7项比赛,没有夺得一个冠军即可以得到证明。而且以目前张怡宁因伤数月缺练及王楠在乒超联赛的状态看,即使两人出征亚锦赛,实力也不会比现在的阵容强。

  原因在哪里?中国女乒副总教练陆元盛总结了五大条:心理压力大、自控能力差、打法太单调、训练模式旧、作风不顽强。从专业角度来看,条条都有道理,但条条也都是老生常谈。

  毁在老生常谈上,实际上就是自毁长城———邓亚萍是中国女乒标志性的人物,超强的心理和顽强的斗志让她长期站在世界大赛的巅峰。自从邓亚萍退役之后,中国女乒就难见这种“小老虎”似的人物。王楠、张怡宁技术出众,拼劲却不如邓亚萍;牛剑锋、郭跃虽然能力很强,但在关键比赛难当大任,一打逆风球就手软。此外,中国女队主力队员打法较为单调,都是横拍两面弧圈球快攻打法,这次败在韩国队的削球和直拍快攻手下,为中国队敲响警钟,百花齐放的好传统不能丢。

  31年以来的惨败,无论是对于球员还是国人,都是痛苦的教训,但现在最重要的是痛要思变。但愿中国女队能吸取教训,从根本上完善自我,真正锻造出一支威武之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