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油价高走谁在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41 红网-湖南日报

  沈德良

  布什政府在经历长时间的旁观后,终于出手动用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有如脱缰野马般狂窜的势头应声回落。

  这一两年来,一路走高的油价成了各国经济难以承负的“大山”,以至于它已严重
到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平稳发展的“恐怖因素”的地步。在步步攀升的油价面前,一面是各主要产油国的敷衍与暗中窃喜;而众多非主要产油国,不得不调低自己的发展预期,大多数西欧国家也未能幸免,经济增速放缓,失业率上升。在高油价面前,国际社会和众多国际经济组织,还从来没有哪次会感到如此软弱与无奈。

  造成油价骤涨的原因固然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透过那些诸如像飓风袭击之类的天灾因素,人们也不难发现,其中更多的是人为的成分———西方大国的渲染和操控,对他国石油资源的抢占,以及产油地区由于大国利益的介入而引发的安全局势,才是国际油价攀升的真正根源所在。

  石油市场是全球政治安全形势的晴雨表。油价的高位震荡,实际上与美国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军事扩张有着内在联系。冷战结束以来,对全球能源资源的占有,已经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国际石油资源的争夺和控制,冲击着全球石油供求格局,加剧了全球石油市场的紧张程度。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使这个盛产石油的国家战乱不止,恐怖主义活动蔓延,安全形势直接影响石油市场预期,引发国际油价的不断上升。况且,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本身,就明显带有掠取该地区石油资源的目的;伊朗作为世界第二的储油大国,不仅受到美国经济制裁,还不时传出战争的威胁,该地区充满变数的政治局势,进一步加剧了全球能源市场的动荡;美国通过发动阿富汗战争,对中亚地区进行军事和经济渗透,通过参加石油开发等手段,竭力占有中亚及里海的石油资源。到目前,美国跨国石油公司已获得里海16%的石油资源;同样,美国通过政治、经济乃至军事手段,其跨国公司也在非洲取得了超过20%的石油资源。

  对外加快占有,对内则不断增加战略储备,其原油库存总量远远超过了市场预期,对国际油价产生了推波助澜的负面影响。前几届美国政府,遇到国际油价上涨,往往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平抑市常但出乎国际社会意料之外的是,布什政府在眼下原油价格新一轮暴涨期间却采取了迥然不同的政策———国际油价越是上涨,越是扩大原油战略储备,客观上加剧了全球市场的供给压力。据报道,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可供其消费半年以上。有理由相信,如果不是眼下这场飓风横扫美国南部数州,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布什政府肯定还不会动用国家战略储备救市。

  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大国,美国能源消耗占据全球总量的1/4左右,每天消耗量高达2000万桶以上,油价高走它理应首先作出反应。但它在这轮已长达一年多时间的油价上涨中,却采取的是不干预、不介入的做法,客观上助长了国际游资的投机行为。在这种非正常市场因素的背后,作为全球油气资源的主要占有者,美国各利益集团到底从中攫取得了多大利益,恐怕没有人得出准确的结论。同样,本届美国内阁多名重量级人物,与能源集团、石油公司有着密不可分的利益关系。有了这些非市场因素的作用,也就不难理解美国在这轮油价上涨的态度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