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浦东40余万棵老杨树面临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3:49 新闻晚报

  晚报讯尽管曾为浦东绿化作出重要贡献,但由于经受不起“大风大浪”的考验,杨树在浦东新区正被逐渐淘汰。昨天,记者从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绿化处获悉,该区已有四五十万棵杨树被列入淘汰名单,取而代之的将是香樟、雪松、广玉兰、榉树、银杏等本地树种。

  目前浦东新区的杨树大多是意杨,属于速生树种,存活率高,10年胸径就能长到20厘米,而且枝条舒展,叶大荫浓。浦东新区开发伊始,区政府提出绿化建设是“城市名片”的
理念,要求打造绿、洁、亮、畅、美的城市环境,启动了包括建成100公里“绿色走廊”等绿化工程。意杨恰恰非常适合当时‘高大、浓密、厚实、粗犷、多彩’的道路绿化要求。

  然而,意杨在北方是一种装修板材,长成后就会被砍伐。而根据《上海市植树造林绿化管理条例》对行道树砍伐的相关规定,不得擅自砍伐护路林木。杨树因此在浦东新区“安全”地成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落叶、易飞絮、易生虫害、不耐风吹等“水土不服”的各种症状也显露出来。

  在刚刚过去的“麦莎”台风中,杨树更暴露出“弱不禁风”的弱点。据绿化部门统计,在台风影响下,浦东新区共有1.5万棵杨树倾斜、倒伏和折断。“杨树的根系浅,容易影响附近居民的安全,也容易造成树枝碰到高压线,导致停电事故。而且每年养护部门都要用铁丝、毛竹等对杨树进行包扎,有得不偿失的嫌疑。”

  世纪公园遭遇了同样的问题,台风吹倒了园内近三分之一的杨树。“杨树易生虫,但由于其树干太高,药水喷洒不到,虫害难以控制。一旦被害虫蛀空了树干,杨树就更加‘弱不禁风’了。”公园绿化部门有关人员说,该公园已打算除在加拿大园内保留部分加杨(杨树的一种)外,其他重要景观道路旁的杨树都将移走。

  浦东新区绿化部门自去年起就开始逐步调整这些“水土不服”的树种,在杨高路综合整治中,移走了道路两侧近万棵意杨。不过,考虑到一次性移植会影响绿化景观,绿化部门决定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待生长缓慢的树木成形后,再逐步将杨树移植淘汰”,整个淘汰过程计划将于世博会前基本完成。作者:记者程贤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