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四胞胎夭折3个 幸存老大也有生命危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4:46 重庆晚报
重庆四胞胎夭折3个幸存老大也有生命危险(图)
幸存的老大也时刻有生命危险

  出生于涪陵的彭水四胞胎兄妹(本报9月2日、3日曾连续报道)依然没能度过生死前三天。昨日,涪陵区妇幼保健院传来悲伤的消息:由于呼吸衰竭,四胞胎目前已夭折3个,幸存的老大也时刻有生命危险。

  昨日,记者赶到涪陵区妇幼保健院儿科新生儿监护中心病房。曾挤得满满的恒温暖箱有些空落,3天前,这里曾亲密无间地并排躺着四胞胎兄妹。如今,只有体重1210克的老大还躺在里面,小脸蛋粉红,胸腹微鼓努力呼吸——比他晚出生两小时的3个弟妹已离他而去。

  主治医生儿科副
主任周云透露,老二和老四虽幸运度过了第一天的两次呼吸暂停,但第二天灾难突然而至。9月2日晚7时40分,排行老四的幺女经抢救无效夭折;1个小时后,老二也不幸死亡;灾难并没结束,12小时后的9月3日凌晨7时30分,老三也随之而去。

    早产导致呼吸衰竭

  周云介绍,三兄妹死亡的原因都是因肺发育程度不够,呼吸进行性加快,造成呼吸性衰竭和脏器功能衰竭导致死亡,“

医院已尽了全力进行抢救”。“对于新生早产儿来说,出生后的前三天是生死三天,可惜三兄妹都没有挺过来。”目前,幸存的老大呼吸也时有暂停,且频率快、不规则,仍时刻处在危险中,“能不能生存下来仍很难说”。

  该院院长张劲松说,3婴儿死亡原因主要是早产。“按我国传统医学,怀孕28周才算早产,而四胞胎怀孕只有26周,严格讲只能算流产。而流产的婴儿由于全身所有器官只形成,未完全发育,在医学上没有任何抢救成活的把握。”

    市领导批示全力抢救

  张院长介绍,本报独家报道9月2日见报后,引起副市长谢小军高度关注,他随即批示

卫生部门对四胞胎全力抢救。9月3日中午,涪陵区卫生局向局长将批示内容传达给妇幼保健院。张院长说:“我们目前安排有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医院已垫支医药费6000多元。”悲伤父母平静对现实

  面对四胞胎已逝3子的现实,父亲张尚发表现平静。张说:“孩子们每一次抢救,我都被通知到了现场。实在抢救不过来,也没办法,现在主要想能把大人保住。”

  张说:“事情过了五六个小时,我才慢慢将情况告诉妻子,我想她从我匆忙离开医院的神态应该猜出了是什么事。她听后默默地流了一阵泪。”

  昨下午,涪陵区中山医院妇产科病房,四胞胎母亲王芳比3天前气色好了许多,因为长久输液,双手有些浮肿。见到记者,她虚弱的脸上浮现出笑容。“生下老大时我看见一眼,其他三个孩子长什么样我都没看见,可惜……”王芳话没说完,将头扭到枕头另一边,丈夫张尚发赶紧用手帕给妻子揩脸上的汗水及眼泪。

  记者 范永松/文 史宗伟/图

    链 接  大女儿无钱上学呆在家中

  张尚发老家彭水县鹿鸣乡红岩村。亲戚朋友这些天也正变卖粮食,四处急着帮他筹钱。张尚发的嫂嫂秦刚碧说,特别想去看看、帮助照顾那些侄儿侄女,但“到涪陵要几十块钱路费,将车费省下来给他们还好点”。

  张尚发8岁的女儿张寒梅昨日坐在家中,默默砍猪草。她说,爸爸妈妈出门打工,以前一直跟着伯伯们生活,书学费由父母寄回来缴,但弟妹们出生后,爸爸妈妈一直没寄钱来,就没去报名。开学这么多天了,她一直呆在家中等父母消息。

  张尚发告诉记者,孩子上学要两百多元,现全家人都围着救人转,钱都投进去了,现在没办法解决。他说,孩子特别懂事,别人都上学了,她知道家里情况具体,在家不哭不闹,默默地做家务。

  提及大女儿失学,张尚发十分愧疚。他哽咽着说:“现在顾不了那么多了,目前这种情况,只有让她暂时在家呆着。我没办法。”

  据悉,其伯父明日将前往学校,与校长协商让孩子先入学,过一阵子后再想办法缴费。 记者 冉启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