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遭“网贼”,责任谁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38 新闻晚报

  神出鬼没的黑客攻击、潜伏的木马病毒、防不胜防的网络诈骗,“网上无贼”不仅遥不可及,而且随着手段的丰富、技术的提高,更让人有“明贼易躲,网贼难防”的感觉。那么,这些网上交易风险究竟由谁来承担?

  木马病毒麻烦更多

  “没有一个网络系统是尽善尽美的,每个系统都有漏洞,受到黑客攻击很正常”,上海交大信息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建华教授对记者说。

  一般的在线交易网站都会对由黑客攻击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但是现在威胁用户安全信息的不仅是黑客,还有层出不穷的木马病毒,用户往往不经意间就下载了盗取账号、密码的病毒,那么这样的经济损失应当由谁来承担呢?网站和用户又如何区分这些经济损失是因为黑客攻击还是病毒作怪呢?

  “即使是黑客进入了系统盗取了我的账号,如果网站不承认,我们也没办法。”一位网民担心地说道。据国内一家知名交易网站的负责人说,至今他们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而目前这方面的法律很缺乏,所以即使今后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他们也无案可查,只能“到时再说”,不承诺赔偿。

  网上诈骗 防不胜防

  相比黑客的技术“偷钱”,网上诈骗也已经发生多起。但是,并非所有遭遇网上诈骗的用户都能够获得全额的赔偿,不少“遇害者”只能自己“吃进”。

  例如淘宝网表示,如果用户严格按照淘宝网的提示进行交易,“先收货再划钱”,那么遇到网络诈骗后网站会全额赔偿,而如果不按照这样的程序交易,那么网站则不予赔偿。而易趣则是“先收货再付钱”,具体的交货付钱方式则由买卖双方自己决定。一旦用户遇到了网络诈骗,如果不能及时提供收货单、发货单或是相关凭证,损失很难指望网站赔偿。

  但是,也有网民表示,他们之所以遭遇诈骗就是因为对方提供的信息或者联系方式有假,包括账号、身份证号,而这些数据都储存在网站的系统内,而且是从网站上公布出来的,所以网站应该对这些假信息负责,“自己将资金注入网上账号,就是信任网站,能否识别这些信息的真伪是网站自己的能力了,他们应该负责。”

  网上风险由谁来担

  那么,这些网上交易风险究竟由谁来承担?李建华教授告诉记者,在国外,不管是因中毒还是黑客攻击而引起的经济损失,基本都由交易网站赔偿,“这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李院长说,“在技术上,用户是处于弱势的,所以无论是防御黑客还是病毒,网站都应该提供具体的操作步骤和指示。”

  同时,“用户将资金、信息打入交易网站,就是出于对这个网站的信任,而既然资金和信息已经到了网站,就应当由网站保管,就好比借钱给一个人,钱到了他口袋里,无论他是被骗还是被抢了,钱总得还我的”,李院长说,“这个信任关系是双向的,用户信任这个网站,在上面投资交易;网站也同样应该建立起对用户的信任关系,这样,网上交易这个市场才有秩序。”作者:晚报记者时晔 实习生 王智宇 晚报制图邬思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