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秋将至,月饼战硝烟渐起 鮀城月饼能否褪尽豪华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03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中秋将至,鮀城月饼战硝烟渐起。记者走马市区各超市商场发现,在国家有关部门“瘦身令”下,大多数月饼以“平民”身价登台亮相,200元以下占大多数。与此同时,有少数月饼在盒内中搭售酒、茶叶,过去的“高价月饼”大多化身礼篮,与烟酒茶叶、保健品一揽子打包出售。

  记者在长平路一大型超市看到,在月饼专区各种品牌、各种包装的月饼琳琅满目,价
格从数十元到100多元的占大多数,包装以铁盒和纸盒为主。销售员拿着一款售价100多元的月饼介绍说,去年这款月饼里搭配的是一瓶洋酒,现在洋酒的位置改放一个冰皮月饼,价格就大为降低了。这个专区价格最低的盒装月饼售价近10元。在其他超市,大量散装月饼出售,一块价格仅为三四元。

  月饼中搭售商品的现象有所减少,但并非销声匿迹。在金砂东路中友商场前的部分商家月饼展台前,记者看到,一种“×威”品牌的“十大礼颂”月饼,盒内搭售一瓶酒,售价为258元。据观察,不少月饼仍有包装过度之嫌。市面上的一些月饼包装精美豪华,比往年毫不逊色,比如一款体积不大、锦缎包装的月饼售价就达300多元。

  记者发现,一些月饼以礼篮、礼盒包的方式,与烟酒茶叶、保健品等其他商品一起出售,只加上一个气派的名字,立即身价倍增。如一家超市“吉祥如意”的礼篮售价为588元,“恭喜发财”礼篮为888元,“金色年华”礼篮更高达1888元。

  从调查情况,“瘦身令”的约束作用显著,市场上难觅明目张胆出售的“天价月饼”,但在大力提倡节约的当今,许多标价数百元的月饼是否真的物有所值,仍然应当打上问号。

  每年在商场购买月饼,销售员都通常会询问:“是自己吃还是送人?”如是自己吃,推介数十元的月饼居多;如是送人,则介绍上百元乃至数百元的月饼。许多市民群众也表示,送人的话可以考虑买价格高的礼盒式月饼,如果自己吃,还是买散装月饼实惠。

  有关人士认为,这种“送礼送包装”的现象,精美包装由购买者“埋单”,对受赠者却无大用,造成的却是巨大的资源浪费,与节约之风背道而驰。月饼能否褪尽“豪华衣”?据悉,国家新的月饼行业标准即将出台,其中对新月饼包装材料、包装内空容积、月饼包装成本等方面作出严格限制,将进一步促使月饼生产走上大众路线。本报记者李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