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罗:居住在地下五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 邓勃

  生活在爱中是幸福的,我幸福吗?

  今天,我在这个专栏中写下第一篇,我压力挺大。怎样才会适合我们的读者?“博客”就是“网络日志”,我将我的所见所闻所感化为“纸上博客”带给读者,希望您能与我分享。

  印度诗人泰戈尔几句诗我很喜欢:“如果你不能爱我,爱人,请饶恕我的痛苦……如果你爱我,爱人,请饶恕我的欢乐。”

  邓勃

  没有天,只有深深的隧洞。都市里,有人住在别墅,有人住在平房,有人以天空为被,但住在造价不菲的地下通道却不多……

  黑狗在水泥地上睡着,床上小罗也在睡着。旁边有水桶、电饭锅、碗筷等生活用品。

  “他啊,今天休息,没事干。”昨天,小罗50多岁的母亲边洗衣服边说。风从前面的“大门”吹向尽头的“大门”,倒也凉爽。

  床上的手机铃声很好听,是一位女歌星的音乐。小罗一直在醒睡着,他喜欢发手机信息,透过蚊帐看见他笑得很羞涩。

  隧道里一住就是六年

  小罗告诉记者,他今年二十了,家乡在湖南邵阳,初中毕业就到了广东,开始在东莞打工,后来就到了广州。他和他的父亲从1999年开始就住在这个隧道里,父亲主要的工作就是守住没完工的人行地下通道,小罗则在五山那边的一个工地打零工。

  日子,星期,月份……岁月过了六年。

  珠江新城花城大道与马场路交界的地下人行隧道还没有开放,除了一个出口,其它的都用砖头或木板封了起来。走进去,寒气扑面,扑朔迷离,一种奇异的恐惧攫住了记者。隧道很宽很广,拚命向几边延伸,水泥裸露着,就像一个迷宫或一座破落的墓道。

  一盏20瓦的电灯泡摇晃着,光线微弱。

  小罗一家三口住在这里,给这里增添了一丝温馨,隧道口还种着苦瓜。“我们种的苦瓜往年结了很多瓜呢。”小罗的母亲笑眯眯地说。

  这些苦瓜苗依赖他们从下水道掏出来的一小堆淤泥活着,藤向四边爬去,几朵黄色的小花还沾着小水珠,看来,不久后瓜藤上一定挂满苦瓜。

  这个家终将成为历史

  听小罗说,下大一点雨,这里就会变成水“屋”,他们就这样睡在离水几十厘米的床上,直到现在床脚上的水痕还看得清清楚楚。小罗父亲的工作,就是负责抽走隧道积水和看管这里遗留的材料。

  听到有人走动,一只黑狗起来了,尾巴不摇;另一只还懒洋洋睡着,头也不抬。个子矮小的小罗母亲说,这两只黑狗没有名字,几年前买来后,老是忙于怀孕、忙于生狗仔。

  嘿嘿,看它们体形又怀上小狗啦。

  小罗走近他母亲用他们家乡话跟他母亲说了几句话,他母亲立即丢下没洗完的衣服往里面走。不久,一位很壮的汉子匆匆跑下隧道,怒声叫记者离开……这是小罗的父亲。为何他对记者的到来那么生气?我不知道。

  走上地面,眼睛里立即涌进柔和明澈的光亮。

  珠江新城每天都在变,一条地铁隧道又已开工,小罗的“家”旁高楼幢幢拔地而起,看来,这家也许很快会成为历史,成为回忆。
小罗:居住在地下五米(组图)
图:蚊帐中的小罗,既有现实的无奈,又有梦想的追求

小罗:居住在地下五米(组图)
图:地下五米,昏暗的灯光,小罗梳头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