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盗用好友录取通知书冒名顶替去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0:02 生活新报

  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己常称读书人“窃书不算偷”,这已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一个笑话,不过现实生活中却有了这样的一个翻版。此事发生在大姚一中,8月24日,考取该校的大姚县仓街镇学生郭某准备入学时发现《录取通知书》丢失,结果到学校后竟吃惊的看到竟然是同村同龄好友偷了他的《录取通知书》已经提前报名入学了。昨日,记者获悉,该“孔乙己”已经被其家长领回。

  8月24日,大姚县仓街 镇的郭某发现自己的《录取通知书》丢失后,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大姚一中报名入学,当他到学校时,办理新生报名入学手续的老师告诉他,23日,已有一个跟他同名同姓的“郭某”来报名了。随后,当老师将已报名入学的“郭某”指给他看时,他傻眼了,冒名的“郭某”竟是他的同村同龄好友姚某某,他非常气愤,遂由母亲向仓街派出所报了警。

  派出所接接警后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很快查明了事情的真相。原来,郭某和姚某某系同村同龄人,且又是好朋友,今年七月,两人均初中毕业参加中考,中考成绩一下来,郭某考得526分并被大姚一中高中部录取,而姚某某仅考得426分名落孙山了,遭遇失败后,姚某某怎么也无法面对这现实!为了能够进入大姚一中高中部学习,他竟然打起了好友的歪主意……

  一天,他借来了郭某的大姚一中高中《录取入学通知书》,并将其收到的某中专学校录取通知书上姚某某的三个字剪下,然后将其粘贴在郭某的录取通知书上拿给父母看,并哄骗父母说自己已被大姚一中录取了,然后将粘贴上的名字又偷偷撕下,遂之将《录取入学通知书》还给郭某。姚的父亲觉得奇怪,就问其子为何郭某的录取通知书上的名字是手写的,而他的录取通知书是打印在纸上贴上去的?其子则谎称说学校扩招,他是第二批录取的新生,所以录取通知书不同。姚的父亲还是不放心,又找郭某证实,郭某随口说可能是扩招一批了。

  姚的父亲信以为真,其子能在第二批录取到大姚一中读高中当然高兴。于是着手为其子张罗准备开学的钱物,姚某某还对父亲说入学要办彝族证明。姚的父亲听说后,就主动的提出让其子到郭某字拿户口册,一并帮郭某的彝族证明也顺便办了。8月17日,姚某某到郭甘家玩,幸好见他家的户口册在茶几上,姚某某乘郭家人不备,顺手将郭某家的户口册偷走。8月21日,姚又找到郭某,称自己的录取通知书被父亲拿去办证明了,他要看看入学需带些什么东西?天真无邪的郭某也就顺手将录取通知书递给姚看,看完后姚又还给郭,郭某就随手将录取通知书摆放在茶几上进屋办事了,姚心理不禁暗喜,并乘郭不备,悄悄将录取通知书偷走。8月23日早,姚即带上郭某的录取通知书和户口山,以郭某的名字在大姚一中报名读书了。8月24日,当真正的郭某去报道入学时却遭遇了开头的一幕。现姚某某已被家长领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