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资助贫困生上门摸家底 专家呼吁保护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0:45 北京娱乐信报

  

社会资助贫困生上门摸家底专家呼吁保护隐私

  北京大学今年资助贫困生现场(资料图片)

  核心关注

  目前正值高校开学的日子,许多新生入学,其中不乏贫困大学生。许多大学都开展了资助贫困生的活动。其中一些学校把受资助的贫困学生名单在不同范围公开以示公平。贫困生如何对待身份公开,他们又希望何种捐助方式呢?

  近日,记者采访了在京的几所高校50名贫困大学生,有36名贫困大学生表示不希望把贫困生的身份在学校公开,这样接受捐助时自己会感到更温暖。

  捐助尴尬

  上门摸家底贫困生不乐意

  “我们每年只能资助400名左右的大学贫困生,大量的贫困生主要靠学校自己采取不同的方式捐助,要注意捐助方式,贫困生同样需要尊重的。”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位负责人讲述了一个捐助例子,有一次中心公开了一批贫困生的所有信息,包括家庭地址和电话。有一位有爱心的先生想捐助一个贫困生,他开着车到5位贫困生的家里去调查,最终只选择了一位贫困生作为资助对象。这位负责人称,不能否认这位先生有爱心,但他到5个贫困生的家里去调查,贫困生把所有的家庭情况作了详细介绍,最终只有一个贫困生获得了捐助,其中没有被资助的学生说,资助还得查家底,我们心里不舒服。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中心现在已经改革方式,所有捐助者和受捐助者信息全部采取了编号的形式。这不仅尊重了贫困生,同时也尊重了捐助者,因为有的捐助者也不想公开自己的信息。

  贫困生心声

  贫困生身份不希望被公开

  昨天,在某大学迎新现场,一位来自广东的贫困生在接受学校500元的捐助后对记者说,她家住农村,家里有4个姐妹,大姐已经大三了,还有两个妹妹在中学读书,家里很穷,到北京来报到的2000元大部分是借的。她说,贫困生不丢人,但我还是不希望公开贫困生身份。如果社会上有人要捐助我,要在社会上公开说我是贫困生,我宁愿自己解决学费。

  另一位来自河北的大学生说:“有人资助我很高兴,但我不希望我的名字被张榜公布。”北京邮电大学一位姓姜的学生说,他最理想的捐助方式就是希望得到企业捐助,然后他利用课余时间到捐助他的企业打工,回报有爱心的企业。

  记者在

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等大学新生入学现场随机调查了50名贫困生,有36名贫困生不希望自己的贫困生身份面向社会或在学校公开,其中8名学生说不介意公开身份,其余几名学生没作正面回答。

  捐助人呼吁

  要把尊重放在第一位

  目前,社会上许多人在自发地资助大学生。谈到资助大学生的方式,一位一直在资助贫困大学生的耿先生告诉记者:我现在资助一名大学生,已经有三年多了,我不愿把他的名字告诉任何人,不管你出于什么目的,谁也不愿意被张榜公布贫穷,我们有谁愿意被人指着鼻子说穷呢?在这一点上我理解贫困大学生,我们做点好事,要顾及对方的面子。要不人家拿了你的钱,未必会感到温暖。

  一位业内人士称,对于众多的贫困大学生,社会各界理应给予关心与援助,但绝非只要奉献了爱心就可以得到一切正面的评价,因为在助学的过程中,出于对学生人格及自由选择权利的尊重,也应该讲究助学的方式和方法。要让受助者感受到接受资助不是他人的怜悯和施舍,而是生存于社会之中应当享受的一种权利。

  专家分析

  暴露隐私贫困生有很大压力

  大学贫困生需要得到社会和学校捐助的渴望和贫困生特有的心理状况开始了冲突。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王极盛教授告诉记者,贫困生的自卑和虚荣心是不容忽视的。另据专家分析,社会上一些嫌贫爱富的思想已经在校园里有所体现,其实学校在帮助了他们的同时,如果把他们的隐私暴露在众人的面前,一些贫困学生就会有很大的压力。因此,学校或社会从物质上帮助贫困生的同时也要从心理上关心爱护他们。要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贫困并不丢脸,贫困并不意味着低人一等,贫困生更应该展现自己、表现自己、完善自我、改变现状。

  高校提醒

  想资助贫困生与学校联系

  记者在大学新生报到现场发现,大学新生报到时,需要带家庭经济状况表,由学生所在地的民政和教育部门盖章认可,学校根据标准界定是否为贫困生,定为贫困生将给予不同方式的补助,并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贫困生身份的确定都在透明的状态下进行,学校尽量缩小知道贫困生信息的范围,降低学生的心理负担。

  据了解,如果社会上有爱心人士愿意捐助贫困大学生,可以与学校的勤工助学办公室或者校内的基金会联系。

  相关链接:

  高校多种方式资助贫困生

  北京邮电大学为每位贫困生提供500元的补助及礼品,并为贫困生提供了1700个勤工助学的岗位,贫困生每月可获得260-300元的报酬。

  中国人民大学为2005年入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准备了“绿色通道爱心卡”、“日常用品爱心卡”、“爱心社爱心卡”等三张爱心卡。领到此卡的学生,可分别获得100元的餐费补助、日常用品一套及所需物品一件。

  信报记者郑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