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8名犯人大墙里生日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1:31 三秦都市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奶香四溢的生日蛋糕、充满温情的“生日快乐”、香喷喷的鸡蛋长寿面……虽然,身边没有一个亲人,没有父母妻儿的问候祝福,但却让当日一起过生日的48名服刑人员动了情。一次看似简单的生日聚会,温暖了西安监狱所有服刑人员的心。

  “还是政府干部心里有咱,还惦记着在大牢里给咱过一回生日。想想咱们以前犯下的罪过,哪一件算是‘人事’,今后如果再不醒悟悔过,咱还算是人吗……”看到监狱给他和另外47名服刑人员一起过生日,正在西安监狱服刑、60岁的服刑人员周某眼眶里充满了泪水,对身边的同犯感慨地说道。

  2005年8月31日,秋风送爽。上午11时,西安监狱餐厅,8月份过生日的48名服刑人员共同度过了一次特殊的集体生日聚会。许多人称之为“大墙里的Birthday party”(生日聚会)。

  在西安监狱历史上,这种生日聚会这是第一次。

  周某现年60岁,原籍河南省新郑市龙口镇十周庄村,1996年8月因贩毒被判处13年有期徒刑。入狱9年来,生活窘困的家人很少来探望他,使他渐渐地淡漠了亲情和关爱,在他内心深处,远方的家人早已将他遗忘了。日常改造中,他时常郁郁寡欢,表现也一般。周某想不到,这辈子还会有人时刻关注着他,会给他过生日。

  起初,有狱友告诉他,监狱将给8月份生日的服刑人员集中过生日,周某以为是开玩笑,根本就没往心里去。直到8月31日上午,分监区干警带领周某到狱内餐厅集合,当他走进布置得明亮喜庆、充满欢声笑语的餐厅时,里面早已站满了其他分监区的干警和服刑人员。

  主持这次生日聚会的监狱狱政科白晓科长说,监狱举办这次集体生日前,进行了认真的查档摸底,目的是激励、调动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特别是忧郁消沉的服刑人员,有助于他们调整心态、缓解情感困惑。像这种‘生日餐’,今年监狱每月都将举办一次。”

  通讯员 倪学 本报记者 郭红文 实习生 侯银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