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麻阳苗乡寿星“星光”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7:1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9月5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张杰 刘强滕小云)8月31日上午,记者慕名来到麻阳苗族自治县绿溪口乡绿溪口村龙登友老寿星家采访,刚到门口,一阵清晰的声音传了过来:“四十七、四十八……”走近一看,原来这位105岁的老寿星正蹲在庭院中的葡萄树下,一边拔草,一边数数。耳聪目明的老寿星告诉记者:他出生于1900年5月,膝下已无儿无女,至今独处一室,每天自己做饭、种菜、打扫卫生,前几天,市、县民委的干部专程到这儿看望,还夸他做的饭菜香。

  麻阳地处山清水秀的湘西,全县37.1万人口中,80至89岁老人有1467人,90至99岁的有509人;100岁以上的老人41位,占全县总人口的1.15/万人,远远超过联合国人口组织规定的长寿地区百岁老人占总人口0.75/万人的标准。麻阳的百岁寿星现象在国内少有,全国目前只有6个县(市)经联合国人口组织授予了长寿县的称号,在我省至今尚是空白。

  据了解,这些老寿星大多为农民,居住在美丽的锦江河两岸的丘陵地带,周围植被茂盛,空气清新。省内有关专家、学者在多次考察中还发现,这些寿星一生中劳作不停,喜吃稀粥、蔬菜和豆腐,性格开朗乐观,与邻居关系相处融洽。在绿溪口村,记者还见到了103岁的女寿星周长凤,她正在穿针引线,给曾孙缝补衣服,让人啧啧称奇。

  近年来,麻阳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老龄工作,加大资金投入,改善老人的生活条件。今年初,还把世界长寿县的申报列入了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目前,县民政局已全面启动申报前期的准备工作,建立和完善了百岁老人的图片、文字、声像档案,以及80至99岁老人的调查跟踪档案;正在整理麻阳寿星生活的电视专题片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