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百余大学生打工进黑厂 动辄体罚血汗无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27 桂龙新闻网

  9月3日下午,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韶山西路长城职介所大门紧闭,22岁的湘潭大学大四学生姚剑锋在门外一次次地徘徊。秋风冷雨中,他感到寒意彻骨,孤立无助。

  两个月前,家境贫寒的姚剑锋,为挣点生活费在长城职介所的推荐下,与湘潭大学、湖南科大等高校的160多名大学生一道,前往东莞东权电器公司打工。谁知进厂后,东权公司不但拒签劳动合同,而且动辄对他们辱骂和体罚。45天之后,姚剑锋带着屈辱离开工厂,却
连“血汗钱”都未能足额拿到。

  中介公司“带笼子”

  今年6月暑假前夕,湘潭各大高校内都张贴了“推荐大学生暑假去深圳等地打工,可保证优厚待遇”这样诱人的广告。

  在交纳共计320元的报名费、中介费和车费后,姚剑锋与广告张贴者湘潭市雨湖区长城职介所签下一份书面合同,职介所承诺,“月工资不低于700元”。

  7月8日,姚剑锋等86名大学生挤上一辆严重超载的卧铺车(限坐36人),来到东莞东权电器公司。此前的7月7日,另一批来自湘潭、约80名大学生也被长城职介所推荐到该公司。

  7月9日进厂后,大学生们要求与公司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但遭到拒绝。

  把这些学生送到该厂后,湘潭长城职介所就甩手不管。由于无钱返回,在与厂方争执无果的情况下,大学生们只好留了下来,并与公司签下保证书,“保证书要求我们服从厂规厂纪,但并未涉及具体待遇。”

  辱骂成了“家常饭”

  7月10日,在每人向厂方交纳15元“体检费”(其实并未体检)之后,姚剑锋和同学们开始工作。“公司伙食连肚子都填不饱,16个人挤在狭小的寝室里,只有几张床板,厂内长时间劳动,强制性加班……”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工厂动辄对这些“暑假工”进行辱骂和体罚。

  姚剑锋回忆道,“一次,我只因在车间里与工友讲了几句话,工头就走过来戳着我的脑袋大声喝斥,‘不好好做事,叽里呱啦讲什么?’”湘潭大学的一位学生因有天晚上没去加班,第二天就被罚站两小时,还要罚款20元。

  “在车间,暑假工被屈辱是家常便饭!”同在该厂打工的湘潭大学文新学院的吉洋洋气愤地说。由于不堪屈辱和体罚,此后陆续有部分大学生中途离厂。但厂方规定,“离厂必须先交纳几十元的手续办理费,否则不予放行”。

  协商未成赶出门

  到8月初,两批“暑假工”中除部分离开外,仍有145人被强行留在厂内。就在他们快做满一个月,以为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时,东权公司却突然下发通知称,“暑假工必须做满45天,提前离厂分文不给。”

  电器公司的这一恶意行为,引起了大学生们的强烈不满。8月9日,他们派出代表,来到公司人事部找主管谈判,却被保安轰出办公室赶回车间。

  “当时,我们大部分人还是想得很天真,以为做完45天后也许至少能拿到1050元!所以一忍再忍,打算做满45天后再离开!”

  伤心无助回湘潭

  在委屈和等盼中,这些大学生们继续煎熬着。从8月23日至31日,东权公司终于安排他们陆续分批离厂。

  然而,事实再次出乎他们的意料:做满45天,最终也只领到600至800块钱。和公司理论,“但对方的口气极为强硬,‘给你们发多少钱,我们有自己的规定!你们又没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愤怒的大学生们来到当地劳动部门投诉,但对方却说,“你们先去和公司私下调解,调解不成我们再受理。”无奈之下,他们再次返回东权公司,要求讨个说法,却被保安挡在门外。随后,姚剑锋拨通公司人事主管丁某的电话。对方称,“在东莞,你想告我们?笑话!省点力气回去找中介公司吧!你告不倒我们的,你们和公司又没签合同……”

  “原来还有这么多陷阱!”

  9月3日,返回湘潭的大学生来到长城职介所,向对方讨要被扣发的“血汗钱”,并提出每人600元的补偿。经过反复交涉,长城职介所出具了一份书面证明:“乙方(大学生)于2005年12月4日到职介所领取暑假外地务工期间工资不足款项(按月工资700元计算)。其它补偿(精神损失费、路费、中介费)视与东莞市劳动局处理结果而定。”

  拿着这份证明,姚剑锋伤心地说道,“原来社会上还会有这么多的陷阱!我们只希望其他大学生在外出打工、求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再像我们一样上当受骗了!”

  来源:

  南方网 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