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中生谎说考入重点高中 “开学”5天跳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谎言中考考了全校第三名,顺利考入重点高中。真相中考只考300多分,志愿没有填报高中!追问父母的期望值过高?孩子心理压力太大?

  16岁的男孩小明(化名)今年初三刚毕业,他对父母说他中考考了全校第三名,顺利升入重点高中。9月1日开学后,小明每天背着书包上学,每天按时放学,遇到周末照常休息。

  正当父母和亲属都沉浸在快乐之中时,昨日早上,小明突然从家对面的6楼楼顶跳了下来。小明的反常之举惊呆了所有人。随着记者采访的深入,人们心头的悬疑被一一揭开:小明“中考考了全校第三名”并不存在,他“考上重点高中”也不存在。小明初中的班主任老师称,小明的中考成绩只有300多分,他连高中都没有填报。小明和父母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开学第5天 “重点生”跳楼轻生?

  昨日,记者在

医院的病房里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小明,他的父母守在他的身旁。由于疼痛,他紧紧攥着父母的手。记者了解到小明的右腿已经骨折,头部还有淤血,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能确定是否需要做开颅手术,目前他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小明的母亲林女士向记者回忆了早上小明出门时的情景:“将近6时,小明突然说同学找他有事,要出去一趟,一会儿回来上学。我等了一会儿,小明没有回来。我怕孩子上学迟到,20分钟后,我下楼去找他,有人说对面楼上有个小男孩跳楼了,我走过去一看,这不是我家小明吗?我当时被吓坏了,赶紧让邻居帮忙拨打120……”

  儿子为什么跳楼,林女士说她一点也不清楚。儿子告诉她他中考的成绩是全校第三名,考上了大东区一所重点高中,而且已经开学好几天了。

  至于小明的父亲对记者说,小明从9月1日开学后,每天都背着书包上学,每天都按时放学,遇到周末照常休息。

  善意的谎言 他中考只考300多分,没报高中!

  昨日,记者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小明初三的班主任崔老师。听到小明跳楼的消息,崔老师非常惊讶:“这怎么可能,这孩子平常挺好的呀!”崔老师随后告诉记者,小明的学习成绩一般,中考成绩只有300多分,根本不存在上重点高中一事。当初报志愿时,小明连高中都没有填报。开家长会时,她也多次与小明的母亲汇报过小明的学习情况,小明的父母应该了解小明的成绩,怎么小明说考上重点高中他们就信了?现在看来,小明是对父母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可能是因为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值太高,孩子压力太大了吧!”崔老师一边说一边不住地叹气。

  悲情父亲 我们说过让他“争气”的话……

  为了了解小明跳楼的动机,小明的家人检查了小明的书包,但里面并没有任何线索,也没有看到书信之类的东西。

  昨日晚些时候,记者再次与小明的父亲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小明的母亲赋闲在家,家里就靠他打零工生活。他曾经多次和小明说过,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要他多争气,争取考上重点高中,但他从来没有打骂过孩子。“是不是孩子听了我这些话,心理压力太大,才骗我们说他考上了重点高中?是不是因为觉得再也瞒不下去了,才要跳楼呢?”小明的父亲喃喃自语。

  谎言之善,谎言之痛

  这是一则令人心痛的新闻。

  开学第5天,16岁的初三毕业生小明没有上学,而是从家对面的六楼跳下。幸运的是,小明目前没有生命危险。他为什么要跳楼?在医院里,记者没有忍心去采访他。他的父母直到此时,也不知道“考上了重点高中”的儿子,为什么想要弃他们而去。

  此前,小明告诉父母,中考考了全校第三名,已经考上了重点高中。可直到小明跳楼,父母甚至还不知道儿子根本没考上重点高中,甚至连高中志愿都没填报。开学的5天时间里,有谁能知道小明的内心经受了怎样的煎熬,是什么在“逼迫”他如此绝决地从高楼上一跃而下。

  开学了,新一轮的学习大比拼又开始了。面对着小明跳楼事件,我们也许该反思点什么: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期望值是不是过高了?与孩子的沟通是不是太少了?对孩子的挫折教育是不是太弱了?这一个个沉重的问号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来共同作答。要知道,这个答案的代价是生命。(辽沈晚报于非)

  北国网-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