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还清助学贷款扣毕业证 学校解释扣证实属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7:41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桂林讯(本报记者)因为怕学生毕业后不归还助学贷款,桂林旅专“保留”学生的毕业证,学生只有在全部还清贷款后,才能拿回毕业证书。学校解释说,这是应付学生“欠钱不还”的无奈之举。

  9月6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该校一名不远千里从广西某县老家赶到桂林的应届毕业生,她来找学校要一份毕业证书的复印件。据这名学生介绍,因为家里经济困难,去年她通过
学校申请了5000多元的助学贷款。毕业后她在桂林一企业上班,到现在已经还了其中的1000多元,但因为还欠3000多元,她还拿不到毕业证。

  该生说,没有毕业证给自己带来不少麻烦。上个月,她辞了桂林的工作打算回老家,因为没有毕业证,她无法在当地就业,连户口也不能落在当地人才交流中心。于是她只好坐车10多个小时,赶回学校要一份毕业证的复印件。据了解,这所高校的折中办法是给欠贷款的毕业生一份毕业证书复印件。

  她向记者抱怨说,读了3年大学,却连毕业证书都拿不到,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天,该高校一名老师承认,学校确实“保留”了一些欠着贷款学生的毕业证,用这种方法让学生尽快还钱。这名老师感叹说,现在少数大学生不诚信,学校已经数次遭遇了学生“欠钱不还”的情况,银行那边逼得又紧,到最后都是学校垫钱还,出此下策也属无奈。

  记者事后通过国家教育部网站了解到,国家

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一般是6年,贷款学生在毕业离校前,需要与经办银行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制订还款计划,签订还款协议。具体还款期限、数额均按此协议约定进行,学生如有违约,将受到还款协议和相关法律的制约。(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