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工参加建筑领域技术比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8: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6日讯今天上午,在哈尔滨奔驰集团“冬奥村”施工现场举行了一场建设领域的技术大比武。由市建委及市建设工会承办的哈尔滨市第九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砌筑工种竞赛决赛拉开帷幕,经过层层选拔的20多位农民工展开了激烈角逐。

  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比赛,最后评出一二三等奖各一名,优胜奖7名。夺得第一名的肖顺喜拿着获奖证书和奖金非常高兴。他说:“这份证书是对我技术水平的一个最好的证明。
它证明我不是一个简单的进城打工的农民,而是一个具有技术的工人。有了这个荣誉,我今后找工作会更容易。”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的大量涌入,哈市建设领域岗位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建设领域“砌砖抹灰”再不是国企职工的“专利”。一项调查显示:哈市目前几百个一线施工现场常见的砌筑、抹灰工种,已基本被全市100多家劳务企业及外埠劳务企业所属农民工所取代,而原有国有身份的职工基本退出了这一岗位。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哈市建筑市场农民数量在逐渐增加,如何打好农民工技术牌是今后行业管理部门、众多企业要深思的问题。而针对这次“技运会”砌筑工种决赛,农民工“全线飘红”的现象,有关专家认为,应当大力培养更多的农民工成为技术明星。因为农民工在成为技术明星的同时,对提高自身就业条件、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社会地位不平等问题都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会为建筑领域中农民工的身份转换,为培育新型的建筑职工队伍奠定基础。(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云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