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赶上了好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19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上世纪90年代初,阿里地委原书记孔繁森下乡,总要背上一个小药箱,这样的历史在阿里已一去不复返了。目前,阿里地区正逐步建立起地、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在农牧区开展的农牧区医疗制度改革,切实解决了农牧民群众就医难的问题,农牧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从此有了保障。

  狮泉河镇加木村群众边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眼里满是感激的泪水,他说:“我是19
99年参加农牧区合作医疗的,每年缴15元,以前生病也去报销过几十元钱,但在去年,我生了一场大病,把我多年来养奶牛挣的钱全花光了。我急呀,不想再医下去了。但政府却告诉我,我还能报几万元的账。有钱谁不想治好自己的病呀!我见有钱了,就继续治病,又花去了2万多元,把病治好了。你看,现在我的身体壮壮的。这都得感谢党,感谢政府呀!”

  像边巴这样的故事,在阿里这片土地上不知还有多少。从1998年开始,阿里地区推行农牧区医疗制度改革,由国家、集体、个人三方筹资组建起了合作医疗制度,由国家出大头,集体筹集一部分,个人入股适当缴纳少部分。五保户和特困户,则由国家进行特殊补助,避免了这部分群众生病无法得到有效治疗的现象出现。这一政策实施以来,得到了阿里地区农牧民群众的普遍支持。目前阿里地区合作医疗制度的覆盖率在85%左右,噶尔县甚至超过了96%。

  这一新型医疗制度能够在阿里地区取得成功,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政府加大了对阿里地区各级医疗机构的投入,在地、县、乡、村都建立起了医疗机构,保证了群众生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群众因此愿意加入合作医疗机构。二是阿里这几年经济加速发展,农牧民群众的人均收入得到了极大提高,人均自筹资金还不到人均收入的1%,农牧民群众有这一承受能力。三是农牧民群众也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四是阿里地区在这一制度改革上始终坚持“政府组织、民办公助、自愿参加、形式多样、科学管理、民主监督、因地制宜”的原则,把免费医疗和合作医疗有机地结合了起来,提高了这一制度在群众中的信任度。改则县物玛乡强固村的群众在谈到农牧区医疗制度时都深有感触地说:“农牧区医疗制度真好,国家给我们的看病钱,真正是我们的救命钱,我们想什么时候用都很方便。”札达县曲龙村支部书记罗桑赤来深情地说:“解放前,我们农牧民吃不饱,穿不暖,有钱也没地方看病,生死由命。现在党和国家为我们建立了医疗制度,把卫生室办到了家门口,还为我们设立了家庭账户,看病不用愁,共产党对我们老百姓真好,我们赶上好时候了。”

  阿里地区卫生局认为,让群众自己拿钱看病不是农牧区医疗制度改革的最终目的,也不是要减轻国家财政负担,最重要的是通过深化农牧区

卫生改革,以“三个重点”、“三个转移”为宗旨,使卫生工作广泛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农牧区,力求让农牧民在这一制度下受益更大、实惠更多,把阿里全地区的农牧区医疗制度改革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阿里地区卫生局书记拉琼认为:农牧区医疗制度的管理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探索,目前在可持续发展上,这一制度有它成功的一面,但也存在不足:由于阿里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医疗制度经费不能及时兑现;村、组医务卫生人员水平偏低,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拉琼还认为,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如何在医疗制度改革中加入预防保健内容,还需要积极探索。

  作者:梅龙文

  (来源:西藏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