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时代信报:T型台下的酸涩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50 时代信报

  T型台下的酸涩青春

  -她们更多的是在串场、走一些廉价的秀,完了就钱货两清,然后回到自己的出租屋,等待下一场召唤。

  -当然,这种等待不能持续一生,因为她们渐渐就开始老了;很快,就有更多的新人来
取代她们。

  -对于今后的人生,她们想得五花八门,走得也五花八门……

  高一年级就辍学的

  人体女模特

  小雪(化名)坐在我的对面,有点拘谨,像只受惊的小鹿,不说话,也不看我。与之前记者在一次服装展示会上看到她的活泼开朗截然不同。

  原因是小雪做了人体模特。

  那天,小雪被邀请参加一个环保

行为艺术活动,小雪和另外两个女孩充当人体模特。艺术家要在全身赤裸的小雪身上一笔一笔地涂上绿色的颜料,然后在她的头上戴上地球仪,配合艺术家的行动,小雪一会儿做求救状,一会儿做垂死挣扎状,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艺术家的创作意图。

  以上这些动作,小雪必须在各路媒体的目光、摄像机、照相机前处之泰然。

  小雪说,一开始她被邀请参加这次活动时,她没有多想,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只是晚上回到家,才感到有点不安。她以前给影楼和广告公司当过模特,她有清纯俊美的外貌,加上那些漂亮的设计,所以她以往在作品中的形象十分可人。她还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去当裸体的模特,而且要当着那么多人的面,那么长时间的现场创作,真有点害怕。那一夜,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第二天到达现场后,另外两个女孩要求在记者到来之前,先在她们身上涂满颜料,戴好地球仪,使大家看不到她们真正的模样。这多少影响了小雪的心情,她也催促艺术家在自己的脸上赶紧涂上几笔。当她一丝不挂地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屋子里静得出奇,大家的目光、摄影机、照相机一下子全都对准了她,她紧张地闭上了眼睛,身体在微微地颤抖,她努力让自己镇定下来,慢慢地,她没那么紧张,睁开了眼睛。

  当晚,累了一天的小雪再次失眠。以她这样的年华,本应该是安枕无忧的。

  “明天,我的照片就会出现在重庆各大报纸上,熟悉的人会不会认得出这个身上涂满了颜料的裸体女孩就是我呢?”

  “其实,活动刚一结束,我就有点害怕了。当我洗去自己身上的颜料后,我知道记者们都在外面等着,但我不敢出去以真面目示人。”小雪说。

  小雪此后的遭遇更有点出乎她的意料。

  首先是她被赶出了家门。小雪寄居在姑妈家,父母在外地,平时很少有时间理小雪干什么。不出所料,姑妈从报纸上看到了赤裸的五颜六色的小雪。

  “你一个女孩子怎么不知羞?你看你都干了些什么,还有什么脸面出去见人?”姑妈痛骂了小雪一顿。

  之后,小雪的形象陆续出现在重庆的各家报纸甚至电视上,在艺术家的环保行为艺术活动得到充分肯定的同时,传媒好像并没留意小雪所付出的努力。而她身边的人对她的行为褒贬不一,批判的反而较多。

  小雪背起行囊,从姑妈家搬了出来,投奔男友。他们相识已经一年多,感情可以说不错。可是,见到男朋友时,他却冷冷地说:“你还记得有我?你不是把什么都给别人看过了吗?还来找我干嘛?”小雪怔住了,事前她跟他是商量过的,他虽然没说好,也没有说不好,要她自己决定,现在他却不能接受现实了。

  小雪困惑不已。她读的书不多,高中一年级就辍学了,她毕竟太年轻,缺乏社会阅历,工作的技能也非常有限,她所有的资本只是自己青春靓丽的外貌和年少的激情。她坦率地说:“我从小喜欢艺术,我以为可以通过参与这样的活动从此走上一条艺术的道路,也可能有成名的一天。”这种想法使她产生不顾一切的冲动,而且没有料到后果会是多方面的。她纯粹以为这样自己离艺术就已经很近了,她几乎成为这次活动的焦点和主角。显然她对艺术还并不充分理解,她自身素质的限制也注定她只能成为艺术家的一件道具。她没有受过任何的、哪怕是业余的艺术训练,她离艺术其实还很遥远,艺术之路并非一日之功。对于今天的小雪来说,她以为成名很容易,却不知道,在这个社会没有实力是不会成功的;她对成名的向往也很天真,不知道什么叫作为声名所累。

  “你还这么年轻,将来有什么打算呢?还会从事模特这一行吗?”

  她的双眼一片迷惘:“将来的事,谁又能说得清呢?或者随便做些什么只要不感觉讨厌的事情,我真的不知道。”我注意到小雪抽烟的姿式非常娴熟,在烟雾中,小雪的脸上浮起一丝坠入风尘的迷茫。

  所有的女孩都梦想

  成为“于娜第二”

  据了解,目前重庆正规的模特公司寥寥无几,模特大多是一些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也有一些社会上做兼职模特的,她们自发地组成了个别模特表演队。

  只有竞争才能有发展,可是重庆的模特业在竞争的同时,表现出的却是一片混乱。重庆的模特行业市场很乱,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个是重庆市模特行业运行很不规范,另一个是因为在行业竞争的过程中,存在很多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把模特行业做成纯商业的运作是不成功的,这是一个事业,商业经济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重庆大正模特艺术有限公司可以作为这个产业的代表。2000年,中国最顶级的“中国超级模特大赛”冠军于娜,就是出自这家公司,还有2002年“中国超级模特大赛”季军刘旭、“世界精英模特大赛”的中国赛区季军陈春都是这家公司的“孩子”。

  据说,大正公司已经成立10年,培养出了400多

名模特,包括大批享有名气的模特,把重庆美女的光芒带到中国其他大城市。在模特行业颇有威名。

  2005年新丝路模特大赛重庆赛区冠军杨馗现在与大正公司签约。杨馗,22岁,还是重庆师范大学商务管理专业学生。模特是她的业余爱好。

  杨馗一年前踏足模特行业,按她的话说是出自一种本能。“我不自觉地喜欢当模特,就是细胞里喜欢的那种,好像很多人喜欢唱歌跳舞一样,很自然,我喜欢那种站在T台上的感觉。”

  入行后,杨馗参加过四次比赛。第一次是重庆市首届汽模大赛,被评为“力帆之星”;第二次是2003年CCTV电视模特大赛,获得亚军;还有在2004年上海“东方模特”大赛中获得重庆赛区亚军;最近的一次是新丝路模特大赛,她获得冠军。

  2005年9月5日,对于模特杨馗来说,仅仅又是一个忙碌的星期一,虽然一个礼拜前,她刚刚获得了2005年“新丝路”模特大赛重庆赛区的冠军。

  这天,杨馗和其他模特正在为一场服装设计大赛的“秀”做准备,从早上9点到下午4点,20多名模特来来回回在T型台上摇曳她们的身材。原本这个时候的杨馗应该在海南三亚准备参加“新丝路”

总决赛,可是她因为摔伤尾椎骨不得不放弃这次难得的出人头地的机会。

  杨馗说,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各种意外和机遇,也许一次意外就能改变整个人生。

  杨馗的尾椎骨改变了她的命运,让她从冠军的万紫千红回到平民的了无生趣。

  好在这不是杨馗的完全寄托。“这也就是爱好,收入不高也不低,就跟舞蹈一样,生命力短暂,不像唱歌、演戏也许会发展10多年。模特就是吃青春饭。”跟杨馗聊天,你会发现在她光鲜的外表下仍是个智慧女人,虽然她的智慧远不如她的身体被人们所关注。

  职业带来的仅仅是

  表面的风光

  模特不是快速致富的捷径。根据国际通行惯例,模特一般底薪很少甚至没有,收入完全取决于工作机会的多少;模特除了正常工作时间之外,公司不干涉她们的私人生活。

  对于这种松散化管理,一些模特经纪公司表示,这样做会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例如一家公司的签约模特与多家经纪公司合作,无视合同规定,任意自由流动;由于出场机会大多集中在优秀模特身上,等级比较低的模特生存状况堪忧。

  据了解,目前模特市场的行情大致是这样的:各家公司按模特在大赛上的获奖情况和模特本身被市场的认可程度,被公司内部分为ABCD四等。按照一般的市场行情,A等模特必须是全国性赛事的前三名,出场费在8000-15000元之间;B等,出场费为5000-8000元;C等,出场费为2000-5000元;D等模特,出场费在800-2000元之间。但是能让模特公司来划分等级的模特并不多,大多数模特仍处在每月从模特公司拿“薪水”的阶段,每月少的2500元,多的近万元不等。

  “有保险吗?”记者问。

  “什么保险?你看我们像有组织的人吗?”一个模特这样反问记者。据了解,这个光鲜职业带给模特的永远是表面的风光。走下T型台,她们就跟松散的农民工一样,没有任何保障。“我们更多的是在串场、走一些廉价的秀,完了就是现钱现货,然后回到自己的出租屋,等待下一场召唤。”

  当然,这种等待还不能持续一生,因为她们很快就老了,很快就有更多的新人来接替。

  今后的人生,她们想得五花八门,走得也五花八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