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多个烈士墓碑被弃土坡,管理部门称不久将运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4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84686500热线报道】昨日,市民老周向记者反映,在南京航空烈士墓旁的一处土坡上,十多个烈士墓碑被弃在树丛杂草间。看着陵园内,整整齐齐码放着的众多烈士墓碑,老周觉得奇怪,为什么唯独这十多个墓碑没人管呢?

  接到老周的反映,记者找到了南京航空烈士墓。该公墓位于紫金山南边,周围是苍松翠柏,拾级而上,游人可以看到十余座大理石纪念墙,以及排列得整整齐齐的众多烈士墓碑
。按照老周的指引,记者跨过台阶旁的绿化植被,在一处小土坡上,记者看到,横七竖八“躺”着十多个烈士墓碑。

  墓碑大多被松针落叶所覆盖,还有不少墓碑上长满了苔鲜,显然它们“躺”在这里已经有好长时间了。个别墓碑被毁坏了,碑面与碑身都已经分了家。为此,记者咨询了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些墓碑已经被废弃了。因为时间长了,再加上当初选用的材质也不好,墓碑上的刻字也看不清了。烈士的家属和游人都反映过,认为这样也是对烈士的一种不尊重。所以,他们在修复的时候,把这些墓碑更新过了,堆在土坡上的墓碑是替换下来的旧墓碑。他说,今后他们准备把旧墓碑运走,以免引起人们的误会。

  据陵园管理人员说,南京航空烈士墓始建于1932年,长眠于此的有中国烈士870人,美国烈士2197人,还有其他一些国家的烈士。1992年烈士墓被南京市人民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今年已有5批外国人士前来瞻仰烈士墓,包括美国飞虎队的老兵们。(王聪王小敏)

  (编辑 田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