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机食品:上了货架难进家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2:23 新闻晚报

  3元钱一个番茄,这样的有机食品你舍得买吗?敢冒风险的生意人正在悄悄地做准备:把整个超市打上有机牌,冠名欧食多有机食品超市,将于9月9日起在虹桥地区正式亮相。

  98%都是有机食品

  位于遵义路的安泰大楼门前硕大的英文圆体店牌“OStore”和墨绿色欧式透明建筑显
得格外醒目,与安泰大楼风格大相径庭的有机食品超市店门透着一股西洋味。这是一家去年在上海外高桥注册的中美合资超市,执行经理林信何是美籍华人,他大力提倡有机食品健康理念。记者在现场看到,三行横排货架和两个五平方米冰柜内摆满包括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豆类、面食、蔬果、大米、水产、饮品、早餐、零食等上百种食品。

  顾客可以直接在食品包装上看到各国的有机认证标志,这里98%食品都是有机食品。对于2%的非有机食品,由于这些食品还没有机产品,为满足市民需求,也只能上柜。

  参观的比购买的多

  该超市7月中旬试运行以来,人气始终不旺。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店里约有百人光顾,但常常参观的比购买的多。记者发现,虽然该超市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但店门并非开在人车川流的遵义路上,而是与之垂直的紫云西路。紫云西路再往里走就是一条不通的死路,人流量非常少。

  周边的居民对于试运营数月的新超市并无察觉。当记者向路过的陶先生夫妇问及超市时,家住百米外紫云小区的这位居民一脸茫然。陶先生告诉记者,周边小区大多是老房,居民购买力并不高,乘班车可以去家乐福,走十五分钟就是乐购,光顾有机超市的顾客就少了。

  1斤老豆腐卖16元

  1斤老豆腐16元,一个洋葱4元,一小包蜜饯要79元,这样的价格让白领族也有些敬而远之。田小姐就在安泰大楼上班,肚子饿了想来超市寻食,第一次光顾就被如此高的价位镇住,月薪七八千的她也只能望尘莫及。

  记者在超市停留的三个小时里,总共才有四个客人光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内的市民还无法接受有机概念,主要是价格高,所以95%是老外在购买。

  据记者了解,经营此类超市,物流是最头疼的环节。欧食多有机超市只有100多平方米,却要承担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种食品,其中60%-70%来自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这与大型连锁超市的强大供应链相比显然相形见绌,商品进口价比原产地价高上了50%甚至100%。

  》新闻链接 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完全不用化学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畜禽饲料添加剂等合成物质,也不使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

  我国市场上的有机食品有100多个品种,还有动物饲料、种子、纺织品、花卉等有机产品。除有机食品外,还有有机化妆品、纺织品、林产品、生物农药、有机肥料等。作者:冯婷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