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暴徒持刀斧狂砍两民警 警方全力缉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3:48 新华网

  暴徒袭警现场模拟图 制图\吕姗姗两位受伤民警的战友和亲属到病房探望记者 王培民 摄鲜血染红的警服上,竟有大小12个洞记者 王培民 摄

  核心提示

  自今年4月份以来,西安市连续发生十余起暴力袭警事件,引起社会震惊。余波尚未平
息,9月5日晚,西安市城区再次发生一起性质更为恶劣的暴力袭警事件:一伙暴徒手持斧头、砍刀将两名执法的民警砍伤,抢走此前打架的同伙。

  警察肩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重任,当他们的人身安全难以保障时,何以依法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9月5日晚,西安市东郊长乐中路的东城加油站门前发生一起严重暴力袭警事件。公安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两名身着警服的值班民警,在处警执法现场带走打架的当事双方人员时,突然遭到一伙暴徒的袭击。七八名男子手持刀、斧、木棍等凶器将两民警砍伤,抢走此前曾打架的同伙。

  两名民警依法执行公务

  当晚9时04分,公安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接到西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称长乐中路东城加油站门口有人打架,要求出警。该派出所值班民警王军亮、王锋(均穿警服)带领两名协警员陈某、吉某驾驶一辆警车(开警灯)赶到现场。

  他们在现场初步调查后发现,发生矛盾的一方是该加油站一名女工作人员,另一方是附近的一名青年男子王某以及另一名男子(与王某同行)。据民警现场了解,王某曾多次有事无事到加油站骚扰女方。当晚,王某再次骚扰该女子时,双方发生纠纷。

  暴徒突袭抢走同伙

  经调查,事发当晚,当了解到事情原委后,两民警将该女子和王某以及同行的另一男子带上警车准备回派出所进一步盘问处理。

  就在此时,有两辆汽车疾驶而来,挡住警车的去路,接着从车上冲下来七八名男子,他们分别手持斧头、菜刀、木棍叫嚣着:“谁把人带走,就砍谁!”说着,狂徒们强拉开警车右侧前门,挥舞凶器砍向民警王军亮,并将王军亮拉下车后殴打。另一名民警王锋从警车右后门下车劝阻时也被歹徒砍伤。之后,歹徒与王某两人驾车逃离现场。

  警方全力缉拿狂徒

  当晚,倒在血泊里的两名110民警被送到附近医院紧急治疗。经医院诊断,民警王军亮左肩胛骨处被斧头砍伤,伤口长约10厘米、左前臂伤口长约10厘米;而另一民警王锋背部、头部被歹徒砍伤多达12处,其头部两处伤口分别长为12厘米、6厘米,其背部砍伤三处有两处均为10厘米长,第三处伤口长约6厘米。此外,王锋背部还有7处刀划伤口。

  事发当晚,西安市公安局纪委书记李海胜、新城分局政委杨牛外、副局长孙兴华和成希耀当即赶到医院看望和慰问两名因公受伤的民警。昨日上午,受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董军的委托,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刘怡和新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赵清河等领导手捧鲜花到病房里慰问受伤的民警王军亮和王锋。

  事发后,西安市公安新城分局抽调刑侦大队和长乐中路派出所等部门50多名民警,连夜组成“9·5”暴力袭警专案组,该局副局长孙兴华、成希耀坐镇指挥此案侦破工作。目前,此起暴力袭警案中潜逃的多名犯罪嫌疑人正在缉拿中。

  群众目击

  场面太恐怖了

  一位距袭警现场50米外的汽车维修工,当晚目击一人手持斧头从门前经过。几分钟后,当他再次伸头观望时,七八人挥斧头、菜刀狂砍警察的场面让他非常震惊。

  据该群众讲述,持斧人来到时,一名滋事小伙已被警察带入车内。在警车即将离开现场时,持斧男子直接挡在警车前面,不让警车离开。两名警察先后下车,将持斧人拉开,此时,他亲眼看到对方一斧头下去,砍在民警的头上。随后先前滋事的数名小伙,拥到车前,开始用手中菜刀一直挥砍。短短几分钟后,两名警察已经满身鲜血。行凶数人迅速乘坐两辆福莱尔车逃离现场。“现场太恐怖了,那群人简直无法无天!”

  受伤两民警曾多次受表彰

  从昨日上午到下午,病房里送来的鲜花不断。10余名得到消息的群众自发地来看望两名受伤的民警王军亮和王锋。

  据记者了解,现年34岁的民警王军亮为副主任科员、中共党员。1991年分到公安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担任刑警。曾多次破获大案要案,多次受到新城区委、西安市公安局以及公安新城分局表彰和奖励。2000年和2002年,王军亮两次被评为“国家优秀公务员”。

  现年30岁的民警王锋为科员、中共党员。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2003年被评为公安新城分局优秀团干部并被推荐入党。多次参与侦破大案要案,并受到上级表彰和奖励。

  让人揪心

  蓝色警服 鲜血浸透

  当民警将双方三人带上警车,七八个人冲到车前要求带走王某。据王军亮回忆,警车开始发动时,这些人突然冲到跟前包围警车。一人自称是王某的叔叔,持斧头冲到车前敲打车窗,叫嚷“谁敢带走我侄子!”害怕王某受伤,他和王锋相继下车,向对方说明他们是长乐中路派出所民警,要带走该青年协助调查。但对方根本不听劝,一拥而上将他们冲散,现场一时混乱不堪。

  混乱中,民警王军亮、王锋被几人分别追砍。王锋回忆,对方挥舞斧头向他头上砍,还有人持菜刀追砍他。被人群包围的他,根本来不及躲避。最终头部两处被斧头砍中;背部近十处被菜刀砍伤。一身蓝色警服被鲜血染成红色。在他受伤的同时,民警王军亮肩部、左手也分别被斧头、菜刀砍伤,其中肩部伤口深及肩胛骨。

  混乱之中,青年王某被对方带走。这伙人分别乘坐两辆车逃离现场。

  新闻链接

  近期西安暴力袭警案

  今年4月22日下午,公安未央分局徐家湾派出所民警刘希社等人抓捕正在盗窃的疑犯时,该疑犯拒捕用扳手砸伤民警手指;

  4月28日晚,公安雁塔分局长延堡派出所民警邢民安、王振杰和马芝彦执行公务途中制止正在施暴伤害他人的恶行时,不法之徒疯狂打伤民警,强行驾车逃跑;

  4月29日晚,公安未央分局徐家湾派出所副所长田传方、民警延建国在辖区西航外招小区门口处理一起酒后滋事扰乱餐馆经营秩序的案件时,不法之徒对两名民警辱骂殴打;

  5月24日晚8时许,公安未央分局徐家湾派出所民警王东东、王超抓捕正在盗窃自行车的两名嫌疑人时,疑犯拒捕反抗,用扳手打伤民警王东东手指(右大拇指骨折);

  5月26日中午12时许,公安未央分局缉毒大队民警张君诚等人在办理涉嫌毒品犯罪案件时,遭到10余名疑犯同伙的暴力袭击。张君诚头部被打为脑震荡,身上多处受伤;

  5月26日下午5时许,西安市公安局交管二大队民警王忆澎在辖区执法时,遭不法之徒暴力殴打,致其左肱骨粉碎性骨折,其所驾警车被撞严重受损;

  5月29日凌晨,公安碑林分局东关南街派出所民警在派出所门前制止一起打架事件过程中,遭到二三十名歹徒围殴,民警陶培民被打伤,双眼球挫伤,右眼视网膜震荡;

  5月31日中午12时许,公安站前分局民警王琨等人巡逻过程中对5名可疑男子进行盘查时,遭刀片、木板的袭击,致巡逻队员李哲受伤;

  8月31日上午11时许,西安市公安局交管十一大队民警在雁塔路十字整顿摩托车非法营运时,一“摩的”司机暴力抗法,将执勤民警一中队副队长田锐打伤,嘴唇缝合6针。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程彬 孙洪伟 采写来源:华商报(陕西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