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乌石浦萧氏家庙立碑保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3:5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与金门县萧氏家庙遥遥相望,成为市涉台文物古迹保护单位

  本报讯 (记者龚小莞)湖里区乌石浦“萧氏家庙”升级为市涉台文物古迹保护单位。记者昨日从厦门市文化局文物处获悉,厦门市政府已正式下达有关批文。

  文物部门已在庙前立好文物保护碑,揭碑典礼将于本月9日上午举行。

  萧氏家庙位于乌石浦社内,紧临SM城市广场、仙岳山观音寺。它建于明武宗正德年间(约公元1515年),复建于1988年,是一座二进中天井木、石、砖结构、具有典型闽南古建筑传统风格的经典寺庙,与金门县东萧村的“萧氏家庙”遥遥相望。

  据了解,萧氏家庙是台湾与海外萧氏宗族的主要祖籍地,每年到这儿寻根谒祖的萧姓人士络绎不绝。2004年底,台籍后裔萧万长(行政院前院长)为家庙题字“兰陵世家”赐匾。

  萧氏家庙大门两侧有对联“天宝石奇飞来乌石、霞漳江曲流入鹭江”,据《凤翼家谱》记载,萧霞漳、萧国梁为萧愈之子孙,萧愈为萧曦的四世孙。萧曦是唐僖宗时的刺史,于中和元年(公元881年)奉派到福建的长乐县当官,为萧氏入闽始祖。萧霞漳、萧国梁后裔分布漳州龙溪(今龙文区)、书洋(今南靖县管辖)及台湾各县。乌石浦一世祖萧中立为萧国梁的七世孙,崇尚淳朴,支派繁盛,后裔分布台湾、菲律宾、新加坡等地,英才辈出。

  萧氏家庙常年奉祀萧府王爷萧望之。萧望之,字长倩,东海兰陵人(今山东省临沂市),西汉著名儒臣,为萧何的七世孙,仕至太子太傅,汉宣帝察其明敏、持重疾笃,受遗诏辅政,领太师尚书事;汉元帝即位,公以师傅见重,多所匡正,后为弘恭、石显诬陷,饮鸩自杀。汉元帝得知真相后哀恸不已,萧望之身后获得“麒麟阁上名传世、未央宫内像犹存”的美誉。从此民间也立祠供奉,并于每年农历五月十七日举行祭祀活动。

  据了解,厦门市于2000年进行了涉台文物古迹普查工作,历时两个多月,共调查登记与台湾有历史关系的文物古迹129处,建立完整、规范的档案资料。
乌石浦萧氏家庙立碑保护(图)
乌石浦萧氏家庙 龚小莞 摄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