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冒记者采访团专骗私企 借口拉赞助诈骗3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2:4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引子:来自警方的核查电话

  2005年5月30日,湖南电视台宣管办接到邵阳市公安局双清分局东风路派出所打来的核查电话,称该所5月29日破获了一宗涉嫌诈骗案,抓获涉嫌冒充湖南卫视《播报多看点》栏目和节目中心记者到企业采访索要钱财的刘欢、肖国清、冯球、范志勇、张彩、陈书善,从这伙人身上搜出了6张“湖南卫视采访证”、“工作证”和一些盖有湖南电视台公章的发票
。为了深挖犯罪事实,邵阳警方请湖南电视台宣管办和保卫科调查上述六人的身份和“采访证”、“工作证”的真假。经查证,湖南卫视并没有这些记者,所谓的“采访证”和“采访车”也全是假冒的。一场打击假冒湖南卫视记者的战斗就此拉开……

  拼凑的“记者采访团”

  刘欢本是长沙市一个广告公司的工作人员,和一些电视台有业务往来。因为和电视台打交道多,熟悉电视新闻操作流程,刘欢就决定假冒湖南电视台的记者,要组建一个“记者采访团”。

  2004年3月,来自湘潭、湘乡等地的社会闲杂人员肖国清、冯球、范志勇、张彩、陈书善等人被刘欢招至麾下,刘欢对他们进行了简短的“培训”之后,一个拼凑的“记者采访团”就成立了。

  既然假冒,就得冒充有名的。在刘欢的名片上,于是赫然打出了湖南卫视名牌栏目《播报多看点》主任的头衔。光有名片还不行,还要有设备,有证件。于是,他们弄来了一辆猎豹吉普车,为了做到逼真,在车身两边贴上了“湖南卫视新闻采访”字样,还制作了一块铜牌,上面同样标出“湖南卫视新闻采访”字样,挂在车辆前面。同时,他们还配备了一套摄像设备。有了像模像样的硬件后,还得给每个记者配证件呀。这也难不倒刘欢他们,自己制作一个“采访证”就是了,只是因为制作记者证难度大,到被警察抓获时止,这6个“记者”一直没有“领”到记者证。有了设备和证件,“记者采访团”就开始了大大方方的“采访”活动了。

  以报道为名大肆骗钱

  “记者采访团”的信息来源于哪里?被警方抓获后,据他们自己交代,他们主要是通过在网上调查一些企业,然后选定目标。他们一般都选择私企下手。每次通过网上调查选定目标后,他们会将该企业领导姓名、电话联系方式,企业经营状况等列成清单出来,让每一个“记者”熟悉。大家商议后,列出一个“采访提纲”来,然后以电视台记者的名义开始给该企业打电话,将“采访提纲”发给对方。几乎接到电话和采访提纲的企业都表示愿意接受采访,刘欢他们就开始和对方谈价钱,他们自制了收费标准和合同书。通常情况下,他们向每个企业收取8000元到1万多元不等“赞助费”,并承诺在湖南卫视的《播报多看点》或是《晚间新闻》节目中播出采访内容。最多的一次,他们诈骗到一个企业1.8万元“赞助费”。

  在“乡里人家”被擒

  “乡里人家”是邵阳市有名的私营酒店。今年5月,刘欢的“记者采访团”盯上了这家酒店。5月20日,“乡里人家”酒店的何老板突然接到一个从长沙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湖南卫视《播报多看点》节目的刘主任,想选择一些酒店制作专题片在《播报多看点》播出,因为有记者在邵阳采访时到“乡里人家”吃过饭,向他做了推荐,故亲自打电话过来联系。听说是湖南卫视的主任,何老板有点受宠若惊,当即答应接受采访。一番拐弯抹角后,刘欢提出要收取“一定的播出费”,何老板也爽快地答应了。于是刘欢当即传真了一份合同书过去,并相约次日来采访。

  第二天,一辆车身标有“湖南卫视新闻采访”,挂湘AE5097牌照的猎豹吉普车就开到了酒店门口,何老板带着酒店一班负责人早就在此等候,只见车上下来6男1女共7个人,其中一个手里还提着一台贵重的摄像机。为首的一个中年男子自我介绍是《播报多看点》的刘主任,那女的是他女朋友,其余几个都是他手下的记者。进酒店后,按着事先的商定,刘欢一开始就和何老板商讨了“播出费”数目,何老板答应出9000元,采访当日先付5000元,待电视播出后再付4000元。当何老板的5000元交到了刘欢手上后,“记者”扛着机器到处拍摄起来,并对何老板进行了“专访”。中午,何老板在酒店招待了“记者采访团”,刘欢向他拍着胸脯保证:专题采访将在近期《播报多看点》中播出。

  从此,何老板就天天留意湖南卫视的《播报多看点》节目,但一直不见自己的专访播出来。这时,有朋友向他提醒,现在社会上有许多人打着记者的旗号在诈骗,怕不会是遇到了假记者吧。于是何老板打电话给刘欢,请他再到酒店来将另外的4000元也拿去。刘欢接电话后很兴奋,5月29日,带着他的“记者团”,开着那辆吉普车再次来到“乡里人家”大酒店,见面后,何老板要求他们出示记者证,谁知“记者团”里没有一个人能提供出一本记者证,却无一例外地拿出了几张“采访证”。何老板当即打电话报警。接到报警电话,邵阳市公安局双清分局东风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这伙人带到了派出所。经初步查实,他们已假冒记者作案31起,涉嫌金额36万元人民币。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王云峰 肖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