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州火车站黑恶势力严重专题 > 正文

广州背包党专找穷人下手 月收入上万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39 南方都市报
广州背包党专找穷人下手月收入上万元(组图)

一女旅客发觉受骗欲离开,几名男子立即上前围堵威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背包党专找穷人下手月收入上万元(组图)

“背包党”组织架构图


  “背包党”成员受良心谴责向本报记者曝黑幕,称组织严密,成员近2000人,有人月入上万,干得长的身家百万

  ●老大要求我们每天要拉5个人上车,淡季要求会降低,每天3个。如果当天没完成,回到宿舍就会挨打。

  ●入行之前老大会扣下身份证和一个半月的工资。要是走了,工资没了不说,他们还可能找上门去,会害了家里人。

  陈涛(化名)背着个鼓鼓的行李包,站在人潮涌动的广州火车站广场,像秃鹫一样寻找着自己的猎物。他的工作就是将刚从外地来到广州的人群骗上野鸡车,每骗到一人,他的腰包里就能装上50元。陈涛说,像他一样拉客行骗的有近2000人,“老大”给他们灌输的理论是:“找穷人下手,把他们榨干。”

  半年来,陈涛一直活在矛盾中。一方面,每天骗人上车是他眼下赖以生存的手段;但同时他又时常受到良心的强烈谴责。

  “背包党”们如何行骗?他们如何受人控制?他们的组织已经庞大到什么地步……一连串疑问在记者与陈涛的对话及记者的暗访中逐步揭开。

  自述篇

  自身先被骗 走上行骗路

  来自湖南的陈涛,约40岁,在广州火车站一带拉客骗人有半年了,但在“背包党”的群体中他的资历并不算深。

  陈涛说,每名“背包党”走上拉客行骗的道路,起初都是缘于自身遭遇骗局。

  财物被骗沦为“背包党”

  陈涛在老家是做面条生意的,上有老下有小,微薄的收入很难支撑其家庭的生活费用。出外打工的老乡介绍他到深圳一家私人面粉厂工作,在那里,每月的工资将有千余元。这个数目,已是他之前经济收入的两倍有余。2005年春节前,陈涛怀着满腔热情和希望来到广州,准备转乘汽车到深圳,不想刚走出广州火车站就被人骗了。

  陈涛遇到的是一名背着行李包的“老乡”。“老乡”告诉他,由于近来疾病流行,到流花车站坐车要交90元打一支健康预防针,还不算车费,而当时他身上仅有100元,立时愁容满面。见陈涛为难,“老乡”又说自己知道有个地方搭车可以省下这些无谓的费用。就这样,他被骗上了一辆野鸡车。

  上车前,车上的男子强行要陈涛交90元车费,他当即拒绝却遭来一顿暴打,身上仅有的100元也被强行抢去。时隔大半年,陈涛至今还记得当时身无分文走投无路的他是如何被“背包党”教唆走上这条路的:

  “你现在到哪个地方去?”

  “我身上没钱,哪里都去不了。”

  “没钱总要找点事干,难道还想饿死在这里?”

  “像我这样的,哪能那么容易找到事干啊?”

  “你可以跟我们一样背包拉客,给老板赚钱,自己也有得花。”

  …… 

  拉客之余良心受煎熬 

  成了“背包党”的一员,陈涛每天跟着其他人一起背着行李包来到广州火车站广场“寻猎”。但由于没有经验,又觉得难以启齿骗人,拉客生涯的初期,他并不顺利。第一天,他一个人都没拉到,甚至没有开过口,就跟着一帮“兄弟”瞎转了一天;第二天,他还是没能开口;第三天,他因“演出”不够投入而失败……

  “到了第四天,我才把一个湖南老乡给卖了”,陈涛说,“卖了”是拉客仔的行话,指的是将无辜群众骗上野鸡车。此后,陈涛日渐熟手,拉客的数量也与日俱增,最多的一天能拉上百多号人,收入不菲。

  “我自己也曾被骗过,看着那么多外地人被我骗得一干二净,其实心里还是觉得很过意不去的。”拉客骗人尽管带来了暴利,但陈涛说,他同时也承受着心灵的煎熬。

  老母被骗险丧命

  陈涛之所以决定冒险将“背包党”的黑幕向媒体透露,起源于发生在他母亲身上的一件事。

  今年暑假期间,在广东中山打工的陈涛姐姐怀了身孕,70岁的老母亲王老太从湖南老家赶来照顾。但初到广州的王老太一样没有逃出拉客仔的视线,在一番花言巧语之后,王老太上了一辆野鸡车。毫无意外,买了高价车票的老人并没能顺利到达目的地,她被抛在了天河东圃一带。

  得知母亲失踪的消息后,陈涛心急如焚,他每天一完成上头规定的拉客任务就奔波于广州大街小巷。这种毫无头绪的找寻最终还是徒劳,一个星期后,母亲依旧无影无踪,“想到她身上没钱,不知流落到哪个地方,我好痛心。”陈涛说,他知道母亲肯定搭上了野鸡车并被半路抛下,从那时起,他开始极度痛恨“背包党”的行骗行为。 

  后来,陈涛姐姐花了2000多元托人帮忙寻找,终于在东圃发现了王老太的行踪。半个月来,身无分文的老人以天为盖以地为庐,一直靠路边小士多的接济熬日子!重逢时,70岁的老人正用手去掏垃圾桶,并从里面翻出一片发黑的面包。 

  母亲紧紧抱住他的双臂大哭,这给陈涛带来极大震撼,“当时就感觉这个事情太害人,不能做”。时至今日,陈涛一直没敢把自己背包拉客的行为告诉母亲,他以此为耻。

  “背包党”们何以能长期在车站一带行骗?他们如何分工、如何行骗?他们的组织已经庞大到什么地步?近日,记者与陈涛进行了对话。 

  “老大要我们找穷人下手”

  记者(以下简称记):行骗时你们总要背着个包或者提着行李。 

  陈涛(以下简称陈):对,背着包才像从外地来刚下车的旅客,容易跟别人套近乎,别人也容易相信你。包里一般都装些塑料纸、报纸,有的装床被子。

  记:你们一般在哪里活动? 

  陈:主要是在广州火车站广场,那里人多,特别是凌晨4点半到6点是黄金时段,那时候从火车上下来的人都很累了,最容易上当。流花车站和省汽车站那边也有不少,火车东站少一点,但也有。 

  记:你们怎么骗人的?一般都有哪些手段? 

  陈:都是假装刚从外地来的,假装说“你们也是坐这趟车啊”,套出对方从哪里来,然后假装是老乡。骗人的手段多着呢,有说

禽流感、非典重来需要打预防针,或者汽车站已经搬到别处,或者要办理健康证啊。

  记:这些手段都不新啊,可还是有那么多人上当。什么人容易受骗? 

  陈:是啊,报纸电视上都说过好多回了,我们这边天天有人看的,但那些搭长途车来的人哪会看啊。我们找的大都是那些穿得不是太干净、气质上差一点的人,他们刚从农村出来,没见过世面。老大要我们找穷人下手,把他们榨干。现在想起来,这确实太黑了。

  记:所以你说良心上受到谴责。 

  陈:是啊,很矛盾。不骗人的话我没钱生活,骗了人又很不安。但我向来有个原则,从来不骗老太婆和小孩,其他人上当受骗还能到外面打工赚点钱,这两类人如果被骗光,就可能饿死。 

  记:除了收高价票,被骗的人还有什么样的遭遇? 

  陈:我们只负责把人骗上野鸡车。到了车站就由不得你不上车了,“马仔”们还会让你多交几十元,说是高速路费或者过桥费,不给就会被打。他们人多,很多外地来的人生地不熟,也只好认了。但是,野鸡车不会把你带到目的地去,半路上就将你赶下来了,到深圳、东莞的一般都在东圃或黄埔下,去佛山的顶多到芳村。有些男的被骗光只能去偷和抢,有些女的实在没办法,只好去发廊当小姐,干这行真是害人不浅。

  “有的一个月能拿一万多”

  记:像你们这样背包拉客,是怎样计算薪酬的? 

  陈:车费是按照地点远近来收取的,比正规车站贵上好几倍,像东莞深圳珠海这些地方都是近百元,远一点的还要多。每拉到一个人上车,我们可以拿到50元,拉得多赚得多,运气好的时候一次就能赚上好几百。 

  记:那一个月下来多的能赚多少呢? 

  陈:平均下来一天能赚上二三百元吧。我在这里干的时间不长,资历不算深,半年时间捞了几万块。那些拉得多的,一个月能拿一万多块,比出来打工的实在多得太多。我认识干这行最长的一个是15年,现在已经有100多万的身家。 

  记:你们一天需要在火车站一带守多长时间呢? 

  陈:从早上3点到晚上8点都有人在那里骗,但时间不一定,只要你完成了任务,就可以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记:还有任务? 

  陈:对,不光有任务,还分淡季和旺季。春节前和暑期都是旺季,这段时间老大要求我们每天要拉5个人上车,淡季要求会降低,每天3个。如果当天没完成,回到宿舍就会挨打,轻一点是踢你几脚扇几个耳光,重一点可能把你打得下不了床。 

  记:难道就没有人想抽身不干了? 

  陈:干的时间长,钱赚得多,有些人也就不舍得离开了,但想不干的人也不少。每个人走上这条路,起初都是因为被骗光,没办法生活了。做这个也很累,没有假期,连请假回趟老家都很困难。其实,骗人害人大家心里都不好受,但入行之前老大会扣下你的身份证和一个半月的工资。你要是走了,工资没了不说,他们还可能找上门去,他们势力大得很,万一被找到了,会害了家里人。如果有人报警或逃跑,被发现的话,重打是免不了的,还有可能死无全尸。一进了这门,就像是个无底洞。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广州火车站黑恶势力严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