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运垃圾冒出"劳务费" 物价局表示环卫所是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收取垃圾处理费之外,鼓楼环卫所还要收取垃圾中转费,我认为这是重复收费。”9月6日上午,南京金港大酒店负责人徐先生反映,因为拒绝向鼓楼环卫所缴纳所谓的“劳务费”,结果环卫所停止处理该酒店的垃圾,导致垃圾大量堆积。

  酒店:环卫收取“劳务费”

  9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草场门石头城81号的金港大酒店。垃圾存放处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散发出阵阵恶臭味。

  “鼓楼环卫所从9月1日就停止处理我们单位的垃圾。现在大量垃圾只能堆放在这里,已影响到酒店的正常运转。”酒店总经理徐广华气愤地说。

  “按照标准,我们酒店今年应该缴纳16824元的垃圾处理费,考虑到门前修路影响生意等客观因素,市容局同意我们缴纳12618元。可市容局征收垃圾费时,鼓楼环卫所趁机又要收取6000元的劳务费,说是垃圾中转的费用。环卫所称要交垃圾费,就得和劳务费一起缴纳,否则不予办理。”

  由于金港酒店认为这笔费用属于不合理费用,拒绝向鼓楼环卫所缴纳该项费用,并安排员工将垃圾送往附近的垃圾中转站,但垃圾中转站却拒绝接收。无奈之下,金港大酒店只好同意除了缴纳市容局征收的垃圾处理费之外,另外再付给环卫所2000元所谓的“劳务费”。“但环卫所就是不同意,坚持每年至少要缴纳4000元,多次协商对方也不肯让步。”徐广华经理说,“我们咨询市容局,对方明确答复环卫所收取的这笔费用没有文件也没有具体标准。”

  环卫所:不给钱就停运

  “我们和金港大酒店协商多次,但对方一直拒绝缴纳2000元的‘劳务费’,环卫所当然要停运他们的垃圾。”鼓楼环卫所宁海路保洁公司的施金巧经理说。

  据施经理介绍,他们就此事多次找过金港大酒店协商解决,但对方一直置之不理。“环卫所把酒店的垃圾拖运到垃圾中转站,收取一定的劳务费也是应该的。市容局印制的城镇垃圾处理费缴费协议上也规定:如委托代运所产生的费用,由双方协商解决。”

  对于环卫所收取“劳务费”有无相关文件规定或物价局批文,鼓楼环卫所财务科王科长和施经理均表示,“确实没有相关文件规定或物价局批文,都是和被收费方协商收费数额,而且一直是这样操作的”。

  施经理同时承认,环卫所收取“劳务费”,还是以“垃圾处理费”的名义开具收费发票。

  市容局:数额由双方协商

  据施经理介绍,所谓“劳务费”,就是环卫所工人把单位或住户产生的垃圾送到送到垃圾中转站的费用。但按照规定,环卫部门收取的生活垃圾有偿服务费等诸项收费合并,统一收取“城镇垃圾处理费”。城镇垃圾处理费主要包括对住户和单位产生的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中转运输、处置等费用。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南京市市容管理局收费处。“委托代运的收费数额由各环卫所和单位协商,市容局对此没有明确的规定。”该处办公室的周主任说,“环卫所保洁工人把垃圾送到中转站,应该可以收取一定‘劳务费’。”

  周主任表示,环卫所收取“劳务费”并没有相关的文件规定和依据,也没有经过物价局的批准。

  物价局:纯属乱收费

  对于鼓楼环卫所向金港大酒店收取“劳务费”一事,南京市物价局的答复很明确:“这种情况纯属乱收费,金港大酒店完全可以拒绝缴纳,并到物价局投诉,我们会尽快查处!”

  昨日上午,接到相关举报后,鼓楼区物价局检查人员随即介入调查此事。面对检查人员的询问,鼓楼环卫所有关工作人员改口称,“并没有收取所谓的‘劳务费’,其实是金港大酒店职工食堂的垃圾处理费”。

  据了解,目前鼓楼环卫所已经恢复处理金港大酒店的垃圾。

  作者:高国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