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斑马线上请还行人安全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斑马线上请还行人安全感(图)
  人行横道上机动车与行人抢道。本报讯斑马线是保护行人穿过马路的“安全线”,机动车行经时应该减速避让行人。但昨天记者采访中却听很多群众谈及,通过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越来越没有安全感,甚至还随时在斑马线遭遇人车争道的惊险场面。

  镜头一:昨天中午1时许,省体育场东门外。省图书馆、体育场,络绎不绝的行人通过斑马线。在记者采访的20多分钟里,平均每分钟通过长安路的车辆有七八十辆,但是鲜见减速者,更不用说停车让行者。有些司机还生怕行人从车前空当通过,故意提速紧紧“咬”住前一辆车,不给行人通行的机会。斑马线上不时可见挤在车流中等待“机会”通过的单薄身影。约1时15分,一辆捷达自南向北驶来,见五六名行人从车前跑过,情急之下居然鸣了笛。

  镜头二:下午约2时,南门外大转盘西侧。行人想从大转盘过马路到环城南路,这里简直变成了行人与车辆挑战胆量的战场。驶出南门的车辆几乎都以“正常”速度前进,一辆接一辆,面对站在斑马线旁的行人熟视无睹。一位中年女士两次欲过马路,已经跨出斑马线一两米远,见车速太高又退回去,大约用了两三分钟才算安然通过这一小段路口。欲穿过斑马线者,都是看距离最近的车还有十几米远的时候,便立刻跨步前进“一格”,占领路面或者干脆小跑着冲过马路。

  记者前后采访了6位行人,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通过斑马线,完全没有安全感。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了五六名司机,他们对通过斑马线应该礼让行人这一常识均表示知晓,但是平时开车是否遵此行事呢?一名出租车司机毫不隐讳地直言:“人这么多,个个过斑马线我都让,那就开不动车了。”另一名司机则反问记者:“在西安城区内车速又不高,我看行人咋都能过马路,你发现有几个司机专门让行人呢?除非过马路的行人已经成了人墙。”

  有关人士表示,其实,礼让斑马线不仅显示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从法的角度而言,行人在人行横道内享有优先通行权,礼让斑马线是不容讨价还价的铁律;于道德而言,礼让处于弱势的行人,则显示着“以人为本、尊重生命”人性关怀。那么您坐在钢铁护甲的车内,正享受着风雨不侵的舒适,准备驾车疾驰而过时,请侧目看一些在车流中单薄的身影,稍稍停一停,让行人从本该属于他们的“安全线”上安心地通过。文/图记者陈静新闻链接

  交通安全法第47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