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号线最痛“咽喉”通气 水下突进一度历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盾构机一度“死”在珠江底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戚耀琪、通讯员常青报道:随着盾构机的轰轰转动,地铁三号线今天终于通过珠江,海珠的沥蟯到番禺的大石从此贯通,三号线最困难的咽喉终于“通气”了。今早9点半举行贯通仪式。

  现场地铁介绍,三号线来到这里先后要穿越宽300多米的三支香水道和宽500米的南珠江。有道路、河流还有大量民房,地层软弱,建筑物存在相当危险,而危险的水下突进更发生一起惊心动魄的历险。

  在穿过珠江的5月份,最让人痛心的事情就发生了,盾构机“死”在了珠江底,堵住了整条三号线。日本专家飞抵广州,到了现场也干瞪眼查不出原因。此时盾构机身处滔滔江底,万一开仓失败,公司要为此承担上亿元的经济损失。巨大的风险面前,地铁专家断定问题处于可控制范围,可以开仓!开仓后,在场者立即被震住了———盾构机1/3的刀盘粉碎性解体,日本专家感叹从未看过如此恶劣的状况。抢险民工们当即扭头就走,说给多少钱都不干!最后历时一个多月后,盾构机刀盘才修复成功,恢复掘进。可就在刀盘修复完成后又一次堵在江底。磕磕绊绊一路走来,终于用1个月时间通过宽312米的水道。

  据悉,该区间贯通了,三号线全线得以大伸拳脚,到目前为止,已有18个车站和16个区间完工,车站自动扶梯、部分屏蔽门也已进场开始施工。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