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语文课本出现假新闻 重庆小学拒教该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4:01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黄晔 刘昕 实习生 穆婧 陈思碧) “我们不能以讹传讹,学校教育首先应该诚实可信,假新闻的外衣再靓丽,也不适合教育孩子。”昨日,我市主城区唯一使用北师大出版社出版的小学教材的南坪小学校长发现,四年级上册(7册)10单元课文《钱被风刮跑以后》是“著名”假新闻后,立即致电北师大出版社,要求尽快对此进行修订:“我们学校拒绝教孩子学这篇课文!”

  学校有权退货

  据了解,这篇“新闻”出自东北一名业余作者之手,后来转载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人民日报》上,当时曾被评为当年的全国好新闻。但是到90年代以后这篇新闻被认定为假新闻。

  重庆佰锐得律师事务所的黄汉强律师的看法是,从书店或者出版社购买教材,实际上就是一个买卖合同。如教材出现了“质量不合格”,购买方可要求更换教材、退货、退钱或减价处理。

  昨日,记者联系到北师大出版社负责宣传工作的杜先生。他表示,教科书的编写组当时选择这篇文章是因为其来源是《人民日报》,认为上面的文章不会有问题。他们会很快向教育部呈送申明,也会对“客户”有所表示。

  部分区县在用

  “北师大出版社版本的小学语文教材,我市武隆、南川等区县(市)在用,主城区不多。”市教科院初教所副所长杨世碧告诉记者,该版本由于难度较高,不少学校都转而选择人教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