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歹徒勒死古玩收藏者盗天价文物 潜逃千里被抓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7:27 时代商报
歹徒勒死古玩收藏者盗天价文物潜逃千里被抓获

8日上午9时,两名凶手被押解回鞍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鞍山一名老古玩收藏者被人勒死在家中,价值连城的国宝级古玩字画不翼而飞。而鞍山警方万里追踪,9天9夜追跑5省7市,在茫茫人海中缉捕凶手,终于追回大部古玩字画,告慰死者冤魂。

  独身收藏者被勒死家中

  8月30日下午2时许,鞍山铁东公安分局和鞍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先后接到报警,称该市中心医院西侧民宅内,一名56岁的男子死在家中。

  警方马上展开了调查。死者何某酷爱古玩、字画收藏,全部精力集中于此,所以终生未娶,家中收藏大量有价值的国宝级收藏品,而且年代比较久远。

  从案发现场看,何某是被人活活勒死的,凶手可能是两个人。而何某收藏的经专家鉴定过的价值连城的古玩、字画不翼而飞,看来凶手杀人是为了抢走这些收藏品。

  警方核实,据业内人士初步估算,被抢的收藏品中超过10万元的有7件:公元900年唐昭宗的一张亲笔诏书,保守估价在1500万元左右;一块拳头大的田黄石,价值约20万元;曾国藩手下大将彭玉麟的两幅画,价值10万元;一个年代久远的黄铜古塔,价值约20万;清代画家吴观岱的一幅山水画,价值10万元左右;还有一块皇帝盖尸布、一个玉制箭头。后两样没有经过考证,无法估量其价值。同时被抢走的还有十几样古玩,价值在几万元左右。

  价值两千多万的收藏品被抢,收藏者被杀。鉴于案情重大,警方立即成立了专案组。

  死者生前预感遭横祸

  据死者亲属讲,案发前两天,何某曾告诉其兄,“我觉得这两天有点不对头,要是出事了,就到古玩市场去找一个姓于的,人是他领来的。”

  于某何许人也?他和何某的命案有何关联?经过查询,警方找到于某并了解到,案发前,于某领着两个外地人曾到过何某家,这两个外地人自称是古董贩子,想要高价购买何某手里的东西。据于某回忆,两个外地人一个自称叫“刀疤脸”,一个自称姓宋,但是具体姓名都不知道。最后于某称,“刀疤脸”和“宋某”是山海关一个叫“老沈”的人给介绍来的。

  31日下午,专案组民警赶往山海关,但是“老沈”去了山东德州,专案组在德州警方配合下,终于找到“老沈”。他介绍,“刀疤脸”和“宋某”叫王庆忠和王政国。9月6日,“刀疤脸”王庆忠在山东菏泽落网。9月8日,王政国在盐城市阜宁县被抓。至此,两名涉嫌杀人抢劫的疑凶全部落网。为杀人夺宝密谋仨月

  “二王”落网后,交代了他们杀人夺宝的经过。原来,早在3个月前,他们就从旁人口中听说何某手里有不少价值连城的东西,他们当时就动了杀机,于是找到“老沈”给联系。“老沈”和何某也不相识,于是又找到了于某。(时代商报刘冬)

  8月28日,“二王”来到何某家看“货”。当晚,两人决定第二天动手。29日一早,两人携带买来的尼龙绳和一个用来装字画的长筒提包再次来到何家。王政国假装和何某讨价还价吸引何某的注意力,王庆忠则绕到何某背后,用何某拿出展示的黄铜古塔猛击何某后脑,何某当场倒地。随后两人用尼龙绳将何某勒死。然后二人将何某收藏的东西一扫而空后潜逃。

  “两千万”天价还有待考证

  8日上午,两名疑犯被押回鞍山,同时警方还缴回除黄铜古塔和玉制箭头外的全部赃物,另两样收藏品尚在追缴中。那么这些赃物是否真的值两千多万?据警方解释,目前定的价格仅是初步估算,但是警方称这并不是最终的结果,稍后这些收藏品还要请权威的文物部门进行鉴定,然后再重新估价。但目前鞍山的一些古董专家已经明确表示,其中大部分收藏品,包括最值钱的诏书其真品率极高。(时代商报 刘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