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车 您慢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9:59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上车 您慢点(图)
“快点上”,这是我们坐公交时常听到的。

  而有位年轻司机却让您“慢着点儿”。

  “我是北京人,在沈阳生活了50年,215路司机任天罡让我记住了。”

  “有乘客看这司机嗓子疼,就托其他司机带含片、捎水果给他。”215路崔队长说。

  留心:1个细节让老人记住他

  “我现在退休了,就爱坐公交车看看沈阳的变化。去年三四月我遇到了215路0424号车公交司机,是位20多岁的小伙子,后来又遇到几次,”7日,75岁的李宗善说:“我记住他了。”

  李大爷说,“有些老年人上车费劲,他总是站起来扶老人上车,有时被他一说,好几个人同时给一位老年人让座。”

  细心:5个“服务项目”必定有

  8日11时许,记者坐上了215路0424号公交车,工作牌上写着司机叫任天罡。

  车开到碧塘公园站,一位老大爷拄着拐杖向马上进站的215路走过来。

  “大爷别急,我扶你,慢慢上,”任天罡把车停稳,站起来扶大爷上车。

  “哪位有爱心的乘客给老大爷让个座?”一位坐在车中间的乘客赶紧起身……

  82岁的魏大妈说,她头一次看到这样做的司机。

  从215路泰山路站,一直到碧塘公园站,记者总结了任天罡的5个“服务项目”:

  车进站后,看到有跑过来赶车的乘客,就用话筒说:别着急,我等你,不用跑。

  看到有老年人上下车会说:大爷,大妈,别着急,慢慢上下,我等你。

  遇到腿脚不太灵活的老年人上车必定上前搀扶。

  号召车上的年轻乘客为老年人让座。

  提醒下车的乘客带好随身携带的物品。

  爱心:6厘米高感谢信都给他

  215路队长崔景忠拿出了任天罡到车队两年多来最“经典”的表扬信,记者用尺量了一下,信纸堆有6厘米高。

  “平时我不上班时也坐公交,也做过乘客,坐公交车的要是我的父母呢?”任天罡说,“也能遇到脾气大的乘客,但咱得换位思考。”

  崔队长告诉记者:“经常有乘客打电话、写信表扬天罡。大概两个月前,有的老年乘客看他嗓子疼,就托其他司机把含片带到车队给他,还有乘客给他捎水果的。今年二三月份,有一位在北京出差的30多岁的女同志,坐了他的车后,特意又坐车到车队说他的服务好。”

  记者附言:从“快点上”到“慢慢上,我等你”,一个温暖的变化。

  年轻司机的一句“咱得换位思考”,包含了司机对乘客的更多理解,更是公交行业“人文关怀”的最真切表现。我们相信,公交行业作为一个服务性窗口单位,司机与乘客间的埋怨会越来越少,发自内心的理解和帮助会越来越多,我们也相信,任天罡这样的司机也决不会是最后一个。

  图为任天罡号召乘客给老大爷让座 本报记者 刘炜佳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