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大引擎”成为强力推进器 无锡经济国际化破浪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4 江南晚报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无锡经济国际化腾飞的“两翼”,也是此次国际经贸节上的“亮点”。即将开幕的国际经贸节将向世人展示经济国际化的累累硕果,也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国际化发展大潮的到来。

  现代服务业风起潮涌市外经贸局一组数据令人欣喜:我市服务业利用外资呈异军突起之势,上半年协议利用外资以8.58亿美元列全省第一,同比增长46.66%,在全市所占比重
达18.5%,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

  服务业利用外资呈现两大亮点。一是体量大:项目平均单体规模突破1000万美元大关,达1208万美元,高出去年同期水平294.2万美元。其中超千万美元的重量级项目31个,占服务业项目总数的4成以上。二是领域宽:今年以来,新批服务业项目领域大为拓展,除了涉及房地产、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还涉及研发、咨询、租赁、信息运输、软件、能源供应等现代服务业领域,新增领域项目在服务业利用外资总数中占比达到48%。

  打造无锡“液晶谷”无锡在形成日资高地、韩资板块后,如何继续保持优势?答案是惟有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产业集群优势,才能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以“三大谷”为主题:“硅谷”、“液晶谷”、“药谷”的规划和建设呼之欲出。“液晶谷”以日本夏普公司为龙头,以住化电子材料、太阳电器等配套企业为骨干,强攻液晶屏,壮大液晶板块,发展整机产品,一个液晶产业集群在无锡初见雏形,今年产值有望达到200亿元。

  软环境营造一新记者昨日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财政窗口获悉:最近又为外企服务简化手续、减少环节,以前会计从业人员调动单位,资格认定要盖五六个章,现在只要直接到财政窗口一个公章就能搞掂。

  外企财政登记网上申报也已准备就绪,下月就可实施。财政部门以前例行的财务检查等也对外企网开一面。市外管局实行的网上核销,市商检局建立诚信体系,海关、商检等部门实行“5+2”工作制度等,都为外企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记者洪静仪金恬伊实习生孙文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