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写民工生存报告 九成民工曾被城里人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7 重庆晚报

  昨日,重庆工商大学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同学交出“暑假作业”——《城市外来民工生存状况调查》。该学院16位大学生花费两个月,在各种民工聚集点发放问卷共400份,结果显示:民工每天超长时间工作,最不愿意上医院,子女最怕受歧视。

    25%:每天工作12小时

  据民工反映,其工作强度大,时间长。“校门口的‘棒棒’,每天5点多起床,6点前到岗,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正扬阳光公寓做小买卖的民工,每天4点钟左右就开始忙碌,一直到晚上9、10点,才收摊……”一学生说,超过25%的民工每日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超过50%的民工,每日工作时间在10—12小时左右。几乎没有8小时工作制的民工。

    6%:生病上

医院

  接受调查的民工,每月平均工资在560元左右。而支出分配上,食物所占比例最大,达到46—57%。

  因为收入低,害怕生病成为民工的共识。据调查,入住“阳光公寓”的民工中,近九成民工进城后都有生病的经历,但绝大部分生病时选择“自己去药店随便买点药应付”(约占78%),部分选择“上社区小诊所看病”(约11%),还有一部分人甚至选择“不用管,过几天自然会好”的消极方法应对(约占7%),剩下只有约6%的民工选择“去正规的医院就诊”,但其所指的“正规医院”,也仅停留在“区级医院”。

    92%:经历城里人歧视

  这次调查中,所有被调查者都选择了一项内容——感到“城里人对自己有不同表现的歧视”,其中92%的人有亲身经历。

  在南坪中学就读的一位民工子女称,因担心同学瞧不起,不愿每天返回位于南坪正扬市场的阳光公寓(民工公寓),而坚持花钱住读。超过半数被调查的民工子女反映:由于来自农村,校园伙伴也限于来自区县,跟城市孩子交往甚少。

  被调查者最希望:得到应有的尊重。

  记者 涂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