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工维权可无偿受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2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昨天在致诚律师事务所正式挂牌。今后,进京农民工学习自我保护的法律知识,解决工资被拖欠、工伤等法律纠纷,都可以得到专职律师的义务援助了。

  农民工一直是法律援助的主要对象。据市司法局统计,从2003年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00多件,其中40%的受援对象为农民工。致诚律师
事务所从2003年底开始关注农民工维权问题,对8000名农民工进行调查显示:48.1%的人有出门打工拿不到工资的经历。同时,农民工维权的成本也非常高,据综合统计,为讨回1000元的工资,综合成本在3426元至5720元之间。农民工不愿意依法维权的原因属于“用人单位会报复”、“时间太长拖不起”的分别占27.4%和20.97%。

  经市司法局批准,致诚律师事务所在全市成立了第一家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其职责包括在农民工集中流出地和流入地开展法制培训,普及劳动法的基本知识,教授一些简单纠纷的解决技巧,提高农民工对纠纷的解决能力;向农民工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指导农民工依法有效维权;对于重大复杂案件,指派专业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就发现的问题进行法律研究,推动中国相关劳动法律制度的改革。

  目前,工作站获得了金杜律师事务所20万元的资金支持,首信律师事务所表示将提供人力支持。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希望更多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参与到公益法律事业上来。农民工法律援助热线电话:63813362、63859982。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