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地来沪求学孩子困惑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30 新闻晚报

  新学期开始,记者在本市一些中小学采访发现,一些从外地转入上海学校或考进全国班的学生一开学就遇到“挫折”:英语学习跟不上,身边没有好朋友,一些本来天真活泼的学生开始变得寡言少语了。专家指出,学校老师要注意新生的变化,发现异常,要及时引导、沟通,外地学生也应尽量跟上去。

  英语学习跟不上

  今年13岁的甜甜出生在杭州,小学五年级,活泼可爱的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周围的老师、同学都很喜欢跟她交往。今年暑假,因为父母工作调动,她跟随父母来到上海,转入徐汇区某民办初中就读。第一天放学回家,甜甜哭着跟妈妈说:“自己很想念以前的同学,想回浙江继续上学。”原来,开学第一节英语课上,她就愣了一节课。课上,老师全是用英语说话,周围的同学都能对答如流,而甜甜却根本懂不听老师的话,一向学习成绩优异的她受到很大的打击。下课时,由于周围没有熟悉的同学,没人跟她一起玩,感觉和同桌之间讲话也觉得挺别扭的。

  甜甜的妈妈介绍,以前在杭州,甜甜的英语成绩也算是比较好的,但是由于英语学习得较晚,还不能进行英文对话,也听不懂语速过快的口语,另外,杭州使用的教材和上海的教材也不一样,这导致甜甜第一节英语课就没有上好。为此,第二天,甜甜的妈妈就请假,去找英语培训班、家教中介。现在,每天晚上,都有一个家教给甜甜练习口语,周末,她则去上一些所谓的名师辅导班,尽管如此,甜甜还是觉得找不到以前的快乐。

  交朋友遇到障碍

  家住河南的郑隽,今年以当地中考第二名的成绩,顺利被本市某重点中学录取。开学这几天,从班级到宿舍,从宿舍到食堂,郑隽一直独来独往。郑隽说道,自己感觉一个人做事速度比较快,很讨厌跟同学在一起,总是等你等他,浪费了很多时间,不如用来好好学习。

  面对不太愿意和同学交往,拒人千里之外的郑隽,一些同学们对她也没有任何好感,纷纷疏远,甚至厌恶她,彼此的关系也越来越僵,开学一周来,她也没有找到自己的好朋友。

  郑隽坦言,自己第一次离开家,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其实,自己也很渴望有知心朋友,很想融入新的集体,但又不敢太主动交往,害怕遭到同学们的拒绝或非议。于是,她经常会显得与别人不一样,表面上非常冷淡,对别人也漠不关心,给人以孤傲而不合群的感觉。

  专家:引导孩子尽快适应环境

  市教科院乐善耀老师认为,孩子进入一个新的环境,和周围的人不熟悉,交流就比较少。因此,孩子在这段时间里最想交流的对象是父母,交流最多的也是父母。父母应该主动询问孩子在新环境中遇到的问题,认真倾听孩子的诉说。听孩子说,本身就是给孩子减压,在倾诉中可以了解到孩子对新环境以及新同学的看法、认识、评价,甚至也能听到孩子的苦恼。此时,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客观分析环境,分析对自己有利和不利的因素,并帮助孩子怎样将不利因素转为有利因素;帮助孩子排解烦恼;教给孩子如何与人交往;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

  此外,对于独自去外地求学的学生,最关键的是要学会主动与人交往。如果总是一个人画地为牢、自我封闭,很容易产生对学习生活的厌恶情绪,就会感觉生活没意思、学习也没有激情。长此以往,不仅影响学习成绩,还会给人留下自己悲观、怪僻的印象。作者:杨玉红报道制图邬思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