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一”出游线路依稀似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者按:国庆将至,旅游市场又热起来。经历了太多黄金周之后,旅行社和出游的市民开始面临越来越多的尴尬,今年“十一”,旅游市场是否能让市民重拾当年的激情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朱媛媛实习生柯文娟 报道:

  旅游线路老面孔多

  “十一”临近,出境游线路广告已是铺天盖地。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今年的线路都是些老面孔,基本上和往年大同小异。

  在一外企工作的张小姐称,每年假期,她都要和朋友一起出游。“很多地方都已去过,一时还真找不到适合自己的线路,有时没办法就走‘回头路’,香港都去过三次了。”

  这不仅仅是游客的感触,旅行社本身也深有同感。记者向几家出境社咨询线路,他们不约而同地称“还不就是那几条老线路”。

  记者从东星、市海外、长江海外、省中青旅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十一”,出境游无外乎新马泰、韩国、欧洲以及我国港澳地区等传统老线路。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国内游上。虽然“十一”国内游线路还未面市,但业内人士介绍,今年长线热点仍在华东五市、北京、青岛、成都九寨、内蒙古等线路上。

  旅游线路为何缺乏新意?旅行社人士解释,因新景点住宿、交通配套不一定成熟,推出新线要承担很大的风险,而且“旅游无专利”,业内“抄袭风”盛行,很快就家家都有。另外,新线需要景区配合宣传,在无利好前提下,旅行社不可能帮景区进行宣传。

  本地部分旅行社开始求变

  也许是受到线路同质化的影响,眼下,只要条件允许,更多的年轻人愿意选择自助游方式,盛市旅游局近两年黄金周的统计报表也表明,以自助和自驾方式出游的市民,呈逐年上升态势。而这无疑分流了旅行社的大批客源。业内人士称,经过几年的发展,自助游、自驾游、户外拓展训练与观光组团游几分天下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面对多重夹击,本地部分旅行社也开始求变。据了解,一些旅行社在线路上下工夫,像省海外今年“十一”推出了欧洲系列深度游,有瑞士一地8天游、环瑞士自驾车9天游、法国德国7天游等,已不同于以往的“走马观花”;东星国旅推出韩国直航包机,将韩国多处景点打包。当然,还有不少旅行社推出“机票+酒店”自助游线路,以迎合自助游、自驾游一族的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