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毛鸡蛋含病菌吃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9月9日讯(实习生尉玲玲)今日,针对7日下午发生在北京市朝阳区的毛鸡蛋中毒事故,笔者致电朝阳区疾病控制中心食品卫生监测室获悉,北京市卫生局已于8日再次发出公共卫生预警,要求市民严防亚硝酸盐中毒。

  据悉,9月7日,朝阳区崔各庄乡崔各庄村32名居民食用毛鸡蛋后相继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其中一名3岁半大的男童医治无效身亡。事发后,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朝阳区疾病
控制中心等部门介入调查,初步认定中毒者所吃的毛鸡蛋含有亚硝酸盐有毒成分。

  农业部《无公害食品蛋鸡饲养管理准则》第12条第4款规定:孵化厂的副产品死精蛋可以用于加工动物饲料,不得作为人类食品加工用蛋。但现在一些食品经营者擅自扩大使用范围和使用量,造成亚硝酸盐食物中毒。

  据朝阳区疾病控制中心食品卫生监测室专家介绍,死精蛋即毛鸡蛋,主要是在孵化小鸡的过程中,由于气温、湿度或沙门氏菌感染及寄生虫污染,使鸡胚胎发育停止而形成的死胚胎。鸡蛋自身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糖类、无机盐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在孵化过程中都已经发生变化,绝大多数营养已被胚胎的发育利用而消耗掉了。几乎100%的毛鸡蛋里含有病菌,如大肠杆菌、葡萄球菌、伤寒杆菌、变形杆菌等。食用这种毛鸡蛋不但营养价值不高,且容易发生中毒,引发痢疾、伤寒、肝炎等疾病。而且不容忽视问题是,毛鸡蛋不可能像鲜蛋那样,按照合理的卫生要求存放、运输。卖毛鸡蛋的小贩也不可能进行清洗消毒,卫生情况令人堪忧。

  专家还指出,毛鸡蛋里激素的含量较高,如果经常吃毛鸡蛋,有可能会影响到儿童和青少年身体发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