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坛呈现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2:38 舜网-济南日报

  新华社银川9月9日电(记者 周健伟 黄会清 陈寂)人们似乎对文学越来越淡漠了,但文学从来就没有停止创作的脚步。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大批名作家深入生活第一线,关注生活现实,这是中国作家们现在创作的主要特征。细分起来,共有四个方面的表现。

  第一个特点,文学呈现出了多样化的特色。比如,本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有熊
召政的《张居正》,柳建伟的《英雄时代》,还有徐贵祥的《历史的天空》和宗璞的《东藏记》,这些作品都体现了丰富多样的艺术特征。

  第二个特点,很多有创新能力的作家开始搞先锋文学,他们坚持创新精神的同时,开始逐步向现实回归。比如余华早期的作品,和现实的矛盾很对立,后来他自己说“要调整和现实的关系”,从现实中发觉更深刻的人性。从他的《许三观卖血记》到现在的《兄弟》,既保留了艺术探索这样的背景,又更多地关注现实中人的生活和关系。

  第三个特点,我们的所谓时尚文学极度模仿境外,而先锋文学则反刍经典。很多青年作家,都在题材上写性,写女性的心理,在叙事方式甚至叙事语调上都模仿杜拉斯中译本的语调;另外一个模仿对象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还有一个对时尚文学影响很大的就是日本动漫,很多青年作家,特别是少年作家,整个就是模仿日本动漫,连句式和习惯话语都是模仿。

  第四个特点,许多新的文学形式,并没有引起很多的注意。比如说网络文学,目前在青年中影响开始加大,争取到了很多读者。这些作品也应该是我们文学的关注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