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4:4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1993年,联合国发表《消除对妇女暴力宣言》,成为首个特别用来解决对妇女暴力的国际人权手段。

  1999年11月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的11月25日为“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

  家庭暴力

  联合国在《消除对妇女暴力宣言》中对家庭暴力的定义是:在家庭内发生的身心方面和性方面的暴力行为,包括殴打、家庭中对女童的性虐待、强奸配偶和其他有害于妇女的传统习俗、非配偶的暴力行为和与剥削有关的暴力行为。

  中国在《婚姻法》中对家庭暴力的规定为: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其他手段,给家庭成员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

  白丝带活动

  佩戴白丝带是一种个人宣言,表示佩戴者承诺本人绝不参与对妇女施暴,并且对针对妇女的暴力决不保持沉默。

  1991年加拿大的一群男士认识到自己有责任敦促男人站出来反对对妇女的暴力,决定将佩戴白丝带作为男人反对男人对妇女施暴的象征。活动发起的短短六周时间,加拿大有十万男士佩戴了白丝带。

  白丝带活动在欧美国家广泛开展。在联合国的支持下,由妇女组织传播到亚洲。目前,这一活动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为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而开展的以男士为主要对象的宣传活动。各国专家一致认为,消除家庭暴力对男士的教育和其主动参与至关重要。(刘丽华)

  作者:刘丽华 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