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干换届集体资金不移交? 事发广西柳江县新兴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7:2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许如君9月8日晚,在柳江县穿山镇竹山村委会议室里,该村新兴屯的5个村民小组长和村委干部正在开会,商议将新兴屯村内道路铺成水泥路面一事。由于这是集体公益事业,与会所有成员同时想到了该屯原有的一笔集体资金——2003年从新兴制糖有限公司获得的6万元水质污染赔偿费。这笔钱从制糖公司领回后,如今已去向不明。

  6万元来自河水污染赔偿

  2003年,由于位于新兴屯上游的制糖公司将废水误排入新兴河,造成新兴屯河段水质遭受污染,经过柳州市、柳江县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处理,该屯于当年7月获得了由制糖公司支付的6万元赔偿费。这笔钱由该屯的3人作为村民代表领回,他们分别是:时任竹山村委副主任的罗汉林、时任新兴屯老村下片小组长的罗玉芬及村民韦斯克(时任县人大代表)。为了争取到村民应得的赔偿,3人当时均花了不少心思和精力。为回报3人的付出,经村民同意,从6万元从拿出一小部分,作为3人的补偿。赔偿款最终被存入银行,存折由时任老村下片小组长兼屯出纳的罗玉芬保管。

  这笔钱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

  对于这笔钱的使用,该屯在钱款到位后当即召开村民会议,村民一致认为,这笔钱款属于新兴屯全体村民集体所有,应用在村里的公益事业或集体开支上,未经全屯5个村民小组签字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在过去的两年里,据村民估算,约从那6万元中支出了2万元用于集体支出。今年6月,竹山村委及下辖几个自然屯的村民小组依法进行换届选举,按选举法的有关规定,竹山村委会向各村屯发出了书面通知,要求在选举投票前把村屯里的财务结算清楚、公布上墙,但这一要求在新兴屯卡了壳。时至今日,换届选举已过去两个月,屯里的财务结算却一直没有公布。由于负责管理这笔钱的罗汉林等3个人在选举中全部落选,他们中无一人将该款移交。

  落选村干部不移交财务

  新村干找到前任出纳罗玉芬,要求其将财务结算并移交,但是遭到了拒绝。因为罗认为,这笔钱是他和罗汉林及韦斯克3人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回来的,所以,这笔钱应当由他们3人支配。“这钱我们不会乱用,但就算让我坐牢,这笔钱也不能交给下一届。”罗对此态度坚决。

  农村基层财务亟待规范

  镇纪委副书记黄余含接到村民反映的情况后,向柳江县纪委作了汇报,县纪委副书记杨帆为此下到穿山镇,对基层村屯换届选举中财务未结算、公布、移交等情况进行调查。这里面,也包括新兴屯的6万元赔偿款的去向问题。“农村基层财务管理不是很规范。”穿山镇纪委副书记黄余含表示,对于新兴屯6万元的去向问题,他们已经展开调查,最终会给村民一个交待。黄余含说,镇里下一步将对全镇各个村屯的财务进行结算、审核,以保证新一任村干的工作顺利展开。

  作者:许如君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