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步行街“走私鞋”藏于民宅 高额回扣催生“鞋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7:28 新桂网

  贩卖“走私鞋”在南宁市步行街兴宁路和民生路交叉路口,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每当看到有学生模样的人走近,便有人上前询问要不要“走私鞋”。

  近日,笔者深入采访得知,“走私鞋”已催生了一批专门以带人去买鞋为生的“鞋托”。

  “走私鞋”藏于民宅

  9月9日下午,笔者走到该交叉路口时,随即有一中年妇女凑上来,热情地问“要不要走私鞋”。笔者跟着该妇女从一专卖店的楼道上楼。

  里面的楼梯,根本没经过装修,凹凸不平。不仅如此,楼道根本就没有开灯,狭窄的楼道漆黑一片。

  勉强借着一些微弱的光上到3楼,拐了两个弯,该妇女带着笔者推开了一道铁门。两个学生模样的青年正在和“老板”讨价还价,墙的两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鞋。笔者仔细观察,这些鞋分别打着3个著名品牌的“旗号”。

  笔者经过走访发现,“走私鞋”的窝点几乎全部在步行街铺面后面巷子的二三楼,一般都要经过阴暗、狭长的楼道,有时候还得拐好几个弯,而且“窝点”都是由所租住的民宅改装的,十分隐蔽。

  面对笔者关于安全的提问,鞋贩们都异口同声说“绝对安全”。

  据一男鞋贩透露,在步行街,像他们那样的“鞋店”有七八家,黑店更多。

  “鞋托”云集在路口

  笔者刚从一个“鞋店”出来,一出小巷,又被一位妇女“截住”。该妇女说,他们的店是“夫妻店”,自己当老板,所以价钱更加便宜。她透露,步行街卖“走私鞋”有不同的分工:在路口“拉人”的大多是职业“鞋托”;在房子里面谈价钱的是老板或者打工仔。“鞋托”专门替老板拉客人,并亲自带到“鞋店”。假如成交,“老板”每卖出一双鞋,他们一般能获得七八元不等的提成。

  该妇女还透露,步行街不少店的老板并没有露头,而是请打工仔打理。笔者离开时,她给笔者留了个电话,叫笔者买鞋的时候直接找他们,这样可以避免被“鞋托”宰一刀。

  “到时候,我们尽量优惠你。”男老板说。

  据笔者观察,在民生路和兴宁路交叉路口,每天都有一二十个“鞋托”,晚上更多。

  “真鞋子”破绽百出

  相对来说,“走私鞋”对于专卖店的“真品”是有些粗糙。当笔者质疑这些“名牌”鞋子的真假时,几乎所有的鞋贩都直言不讳地说,鞋子是“走私”过来的,完全是真品。

  一名鞋贩则说,货是有人从杭州鞋厂那边偷出来的,和专卖店的质量一样,只不过因为逃税,所以还没有经过“抛光打磨”。而在另一家店,笔者却得到不同的答案:“鞋子是从连云港弄过来的”。巧的是,他们是一伙的。合伙的两个商贩说出两个不同的“货源地”,“真”鞋子还有多大真实性可言呢?况且,正规厂家流失如此数量不小的产品,怎么没有应对措施呢?步行街一家著名品牌鞋专卖店工作人员告诉笔者,那些所谓的“走私鞋”都是骗人的。然而,就是这种真实性大打问号的“走私鞋”顾客还真不少,其中大多是学生。

  一位鞋贩道出其中奥秘:他们不用缴税,只付一月400元的房租,所以“很有赚头”。他说:“即使一天卖不出一双鞋,也不过亏10多元房租而已。”而一双鞋就可以赚几十块。像他们那样的店,一天可以卖20多双鞋。笔者经过多家比较,推测他们大多数鞋子的成本不高于40元,甚至有可能是二三十元,而这些所谓的“名牌”鞋子,一般都能卖到100元左右,最会“砍价”的顾客,也很少能买到低于80元的鞋子。

  不管“走私鞋”的真假如何,鞋贩们通过非法手段获得的利润,已搅乱了市场。

  作者:周邦坤 孙伟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