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州火车站黑恶势力严重专题 > 正文

广州火车站打击背包党 揭黑者被悬赏10万元追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16 南方都市报
广州火车站打击背包党揭黑者被悬赏10万元追杀

  前、昨两天,警方展开了大规模行动,但昨天凌晨警方行动时,火车站附近已难见“背包党”的身影。自称“背包党”的成员称,“不愿撞上新任公安局长的枪眼做典型,老板通知放假两个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有人花十万元买我人头”

  主动揭黑的陈涛称躲藏地点安全但仍未露面,有“背包党”成员称老板通知放假两月

  广州背包党调查追踪

  广州火车站“背包党”成员陈涛(化名)主动向媒体揭黑,从9月8日起,本报相继推出了《广州背包党调查》的连续报道。

  揭黑者陈涛称自己开始了逃亡生活,昨天他致电南方电视台记者,称有人花10万元买其人头。陈涛的人身安全,再次令人揪心。

  前、昨两天,警方展开了大规模行动,但昨天凌晨警方行动时,火车站附近已难见“背包党”的身影。自称“背包党”的成员称,“不愿撞上新任公安局长的枪眼做典型,老板通知放假两个月”。

  昨天,本报热线电话不断,上百名读者来电反映与“背包党”相关的信息,希望警方能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彻底铲除“背包党”。明天,本报还将推出揭黑的深入报道。

  【揭黑者】

  “这是我最后一次给你打电话”

  昨天下午4时35分左右,陈涛主动致电南方电视台记者说,“这是我最后一次给你打电话,现在已经有人花10万元买我人头”。陈涛还说,现在他躲藏的地点还是安全的,随后就匆匆挂了电话。由于陈涛不接听电话,且不肯透露藏匿地点,目前其安全问题,记者不得而知。

  虽然警方已呼吁陈涛主动报案,并承诺保证安全,但陈涛仍未露面。昨天,多名读者致电本报,希望陈涛能与警方合作,铲除整个“背包党”。

  同时,多名自称“背包党”成员的男子来电表示,陈涛反映的“背包党”骗术和“头目”基本属实,但对陈涛向媒体揭黑的动机有所怀疑,甚至提出了相反的看法。本报记者随即多次拨打陈涛电话,试图予以核实,但对方手机虽能接通,却一直没有接听,陈涛也没有回电本报记者。本报记者希望陈涛能接听电话,或者主动来电。

  【自称“背包党”成员】

  “老板通知放假,要去疏通关系”

  广东省及广州市警方重拳出击,对广州火车站及流花地区进行清理整顿,使“背包党”的“活动”暂时偃旗息鼓。昨天,自称是“背包党”成员的阿文(化名)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表示收到马仔的转告,“老板通知放假两个月,要去疏通关系”。

  阿文说,4个月前,他刚刚走出广州火车站就被“背包党”骗了,身无分文的他随后当上了一名临时建筑工,可工程完工后工钱却迟迟没有着落。为了找到工作养活自己,他整天在广州火车站一带流浪,也目睹了“背包党”们拉客行骗的种种手段和行为,结果自己很快沦为这个团伙中的一员:背着鼓鼓的行李包,专门找初到广州的外地人下手。

  阿文表示,陈涛所讲述的“背包党”黑幕确实存在,这个组织有3个大股东:李某华、刘老四和郑老五,他们手下有大批打手和马仔。本报连日来揭露“背包党”黑幕后,他们也纷纷接到马仔的转达,说“老板通知放假两个月,要去疏通关系”。

  记者询问阿文,“是不是只要媒体一报道,你们就得放假”。对方答复,“这次(媒体)搞得太大了,又赶上新任市(公安)局局长上台,我们可不想撞到枪眼上,做个典型。”

  【记者回访】

  “从未见过广州火车站这么清静”

  据悉,针对本报关于“背包党”黑幕的连续报道,警方前天已经出动200警力,对广州火车站及周边地区进行清查,共传唤约300人。

  按照揭黑者的说法,拉客行骗的黄金时段是凌晨时分。那么,在警方开展打击行动之余,“背包党”是否打起“游击战”呢?昨天凌晨,记者一行再度来到广州火车站及周边暗访。经过本报连日曝光和警方的行动后,记者发现这里的秩序变得一片井然,以至于有随行的记者感慨,“在广州工作了3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清静的火车站”。

  昨天凌晨2时许,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广场看到,蓝红相间的警灯不停地闪烁着,警车在广场上穿梭巡逻,以往在此就地入睡的人群如今已经统统不见了,广场看上去空荡荡的。记者来回转了好几圈,没有发现一名拉客行骗的“背包党”。

  凌晨4时许,记者一行又驱车来到位于站西服装城的黑售票点,发现这里已经灯火全灭,拉闸门关得严严实实。与此同时,北站南路的野鸡车停放点也是空荡荡的,昏黄的路灯下不见一个人影,显得尤其冷清。

  【警方行动】

  “背包党”全消失了

  继9日的清理行动后,昨日凌晨4时始,广州越秀区等地的警方采取制服民警和便衣相配合的方式,再次对广州火车站周边“背包党”等现象进行清理。结果,数队行动小组都没有见到一个“背包党”。一名在火车站“混”了3年的男子称,突然一下子“背包党”全消失了,少见。

  广场四周布下民警和便衣

  警方称,选择4时开始行动,是因为从凌晨4时起,火车站进入进站高峰。警方按照之前掌握的“背包党”活动资料,兵分两路,开赴火车站左侧约1公里的范围及解放立交桥下至三元里一带展开行动。

  昨日凌晨3时30分左右,民警为控制当日首个进站高峰期的到来,已在火车站广场的四个角和中间停放了数辆闪着警灯的警车。同时,另一些民警开始对火车站出站口的闲杂人员进行清理,并将接亲友者固定到一个地方。这样,很多不在此固定地点的人便有不法的嫌疑,他们自然成了民警监控的特殊对象。站点外的各个出入口也停放着警车,路面上不时有巡逻车经过。

  而作为便衣,有人装扮成背着小包的“背包党”,有人扮成摩托车拉客仔,有人像“小混混”一样在火车站周边闲逛,他们均分布在火车站周边地区。

  “一个嫌疑人也没有,少见”

  火车站左侧1公里的范围内人流量大,且因附近有一施工工地,“背包党”作案时若遇见警察,容易逃跑。昨日凌晨4时,此处一酒吧旁突然停放了一辆外体破旧、有野鸡车嫌疑的中巴,几个人上车后,该车马上驶离。接下来的近3个小时内,让民警吃惊的是这里除了几个拉客仔和收垃圾者,就是便衣警察了。其间有几拨背包者走过,但从其成员组成来看,民警认为不是“背包党”。“原来这1公里甚至更远的范围内,只要有人走,一群四川人或者湖南人会马上围过来问你到哪里。你说去哪,他们就说和你是老乡。有人还会装作人生地不熟地问你火车站在哪。以前每次不管怎样打击都有几个冒险作案的,现在一个嫌疑人也没有了。少见。”

  希望整合警力开展大围捕

  而本报另外一组记者跟着民警来到解放桥立交下。根据民警的经验,一般“背包党”上班时所坐的“专车”都经此地,但昨日,民警一直开车到“背包党”常住的三元里一带,也没发现一辆所谓的“专车”,更无“背包党”的身影。

  昨日清晨6时,火车站值班民警表示,现在一天接案宗数不超过10宗,但站场周边还是有些不法分子在闲逛伺机作案,其中包括穿着武警制服的冒牌武警等。警方表示,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接下来的几天都将对火车站周边进行突击性的综合整治。

  在火车站附近值勤的民警表示,目前警方对很多“背包党”的作案资料、住址等相关信息已有所掌握,现在需要的是市公安局尽快统一协调,将越秀、白云等地的警力整合起来,统一行动,开展大规模的围捕行动,以打击幕后团伙。

  【读者来电】

  希望警方铲除“背包党”

  昨天,上百名读者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20-87388888,有人表达对揭黑者的敬佩,有人举报“背包党”的藏匿地点、活动窝点,有人讲述被骗的遭遇,更有自称是“背包党”的成员表示愿意进一步揭黑。绝大多数读者希望警方能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彻底铲除“背包党”。

  愿给陈涛介绍一份工作

  目前,不少读者对陈涛的安全、处境表示担心。读者张小姐来电称,无论陈涛以前做了什么事,既然现在能主动“回头”,就是个好人,她愿意给陈涛介绍一份工作。读者陈小姐说,她非常敬佩陈涛的勇气,愿意捐200元,帮其渡过难关。

  反映“背包党”多个居住地

  白云区的棠溪,沙涌北,新市的萧岗和棠涌,同德围鹅掌坦菜市场旁等。有读者反映,居住在新市萧岗和白云区棠涌的“背包党”,大概每天凌晨3时至4时在新市天桥下集中,然后一起坐公交车到火车站行骗。

  举报“背包党”多个黑窝点

  省站对面

邮政局大院出口右边第×间店铺是黑票点,环市西二汽车站离车站入口处20米附近档口,省站后面南方钟表城旁边一号楼与二号楼之间的服装批发市场附近,省汽车站旁的站西服装城附近,广园西路省妇幼
医院
附近有背包党的
黑车
站,瑶台大围路煤厂附近每天早上5时到8时30分都是野鸡车。

  启事

  为配合警方铲除长年盘踞在流花地区的“毒瘤”——“背包党”,本报继续开通热线020-87388888,希望更多知情者透露有关“背包党”的点点滴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相关专题:广州火车站黑恶势力严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