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宁老农挖出疑似墓砖待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16 南京报业网

  实习记者何长卿

  【金陵晚报84686500热线报道】一年前,家住江宁区铜井镇的农民于老伯在自家附近挖出了一批古砖,最近他打电话给本报热线,希望通过本报将这批古砖转交给相关文物部门鉴定,并献给国家。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于老伯家中,见院子里整整齐齐地码放着一摞摞古砖,有五十多块。于老伯告诉记者,一年前盖房子打地基的时候,挖到一个硬邦邦的东西,仔细一看原来是块大砖头,当时就好奇了,两米多深的地下怎么会有砖头呢?于老伯清理砖头的时候发现在一个平面上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很多青砖,他怀疑下面可能有其他建筑遗址,但继续往下挖并没有更多发现。砖头出土后,因为觉得上面的花纹蛮有意思,于老伯便把它们堆在院子里存放。记者看到其中两种古砖上雕刻有青龙白虎和古代女性图案,另外两种砖头上面也刻有不知名的花纹。

  于老伯告诉记者,挖出这些古砖后,起先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但前些日子有个文物贩子上门收古董的时候看到这些砖头提出要购买,于老伯意识到这些砖头有可能是文物就没答应卖。此后,不断有文物贩子上门找他,表示愿意出高价购买,但都被他回绝了。后来有贩卖古董经验的朋友告诉他,这些古砖从花纹来看,可能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了,其中雕刻着左青龙右白虎的砖头很有可能是墓砖。这就更坚定了于老伯保护这批古砖的决心。憨厚的于老伯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我这里条件差,这些砖头放我这里日晒雨淋风化得很快,要坏掉的。你带几块砖头回去让专家给鉴定一下吧!如果是文物,我想把它们全部献给国家!绝对不能落到文物贩子手里。”随后,记者每种古砖各挑一块带回报社,请相关专家给予鉴定。南京市城墙管理处葛处长在研究后肯定此砖不是古城砖,有可能是墓砖之类的。至于这些古砖确切的年代、当时的功用等问题,要等相关权威文物部门鉴定后才能明了。

  记者手记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早在35万年前,这片土地上已有人类的早期活动。江宁摆脱蛮荒始于西周,古有金陵、建邺、建康、白下等数十种名称。秦始皇37年(公元前210年)江宁建县,晋太康二年,正式定名江宁,之后此名一直沿用至今。南唐、明代初期、太平天国、中华民国的都城均在江宁的地域上建立。在历史的长河中,江宁大地留下了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现存市级以上文物景点达24处。

  (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