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子女婚嫁找“出路” 上海重现民间“相亲”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2: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一日电 题:上海滩重现民间“相亲”热

  中新社记者常惠英

  中国古老的“相亲”习俗,如今重“热”上海滩。只是相亲的“主角”已转换成父母或家人。在毗邻上海繁华商业街的人民公园、淮海路光明村大酒家等处新出现的“相亲角”
,迅速成为沪上急于为子女婚嫁找“出路”的老爸老妈云集之地。这一波相亲热的涌动,也使今夏上海市民饭桌上的“周末”话题变得更有人情味。

  近期,名声鹊起的人民公园内“相亲角”,是由沪上几位急于扩大寻找“亲家”范围的热心父母发起,信息传出,反响热烈,数百名家有“待嫁女、等娶郎”的家长纷纷赶到。参与的家长都不约而同地带着儿女的近照,胸前挂上牌子,在人群中寻觅自己需求的对象。有趣的是,为女儿来择偶的家长胸前挂着一块红牌子;为儿子来择偶的家长胸前挂着一块蓝牌子。子女的年龄、外貌、身高、工作、薪酬、爱好、择偶要求等情况一目了然,真情相告。

  连续几个周末,王女士都在“相亲角”寻寻觅觅,却无奈地发现:为女儿找“女婿”的多,为儿子找“媳妇”的少,相亲“应征”男女比例为一比五。自己的女儿已三十出头,有房子有车,就是没有适合的男友相伴。本想自己先来这里与男方家长对上“眼”,再推荐给女儿,现在看来还要多跑几次,耐心等待机遇了。

  与王女士有同感的一位老先生表示,现在优秀的上海男士赴海外留学发展的多,普通的上海男士与外来妹结婚的不少,剩下条件较好的大龄未婚男士已不多见。如今,家有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的女儿,要找个配得上的适龄男青年,真难!

  尽管“亲家”难觅,但老爸老妈爱子女的心相通。大家以诚相待,交流心得。有的家长认真记下十多位应征者的情况,拿回家供参考;有的家长相约到别处“相亲角”走走,扩大相亲范围。

  一位热心“相亲角”活动的人士表示,民间“相亲”习俗重新受到长辈们青睐,其实也透露出做家长的无奈。申城各色婚姻介绍所、媒体征婚等提供的资料,有的往往缺乏诚信,有的甚至出现“婚托”,令真正的征婚者望而却步,避而远之。如今,街上早已没有了走家串巷登门“说媒”的媒婆,着急的家长亲自上阵也就难免了。

  沪上有专家指出,婚事牵动着父母心的适龄青年一般都是独生子女,独立性不强,依赖性很强。加上工作竞争的压力,继续学习的行情,使得他们或交友面窄,或无暇谈情说爱。如果,社会各界多一些热心人士的关心和参与,多组织一些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交友活动,让参加的男女青年自己对上“眼”,相信会大受欢迎。

  事实上,淮海路光明村大酒家新辟出的家长“相亲角”,就是为周末相亲的家长提供了又一个交流场所。反映了沪上各界对于大龄青年的关爱,也是对于相亲家长的关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