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人象棋各个棋子横冲直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3:3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奇人自创新式象棋,规则允许所有棋子过河,马无别腿,象无塞眼,王可见王
五人象棋各个棋子横冲直撞(组图)
五人象棋各个棋子横冲直撞(组图)
“电E文”和他发明的奇特象棋。

  “……Esperanto……”昨天下午,一老头一走进晚报热线值班室就叽里呱啦说了一通,记者们面面相觑,没有人听得懂。既不是英文,也不是法文。正发愣,老头说话了,我说的是世界语——Esperanto。

  此人就是媒体宠儿“电E文”。他自创“中国国际象棋”,顾名思义,那是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的结合。

  嫌传统象棋太刻板

  “电E文”,光听名字就够酷。近几年,他被人民网、湖南卫视等几十家国内外媒体报道过。来厦门之前,他到过福州、泉州,同样受到当地媒体的热捧。他是什么人、有什么绝活吸引媒体的眼球呢?

  “电E文”今年65岁,是四川成都电器厂的退休职工。他的真名叫王新青,因为打小喜欢无线电,又热衷于世界语研究,所以就把名字改成了“电E文”(E是世界语Esperanto的缩写),最后一个“文”字是因为他爱好文学。

  他最吸引媒体眼球的就是他自创了23种象棋新玩法。电老说,中国象棋有很多不合理。比如,将、士困守宫内,至死不敢越雷池,缺少王者风范;马有别腿、象有塞眼,别扭得很,更不利于作战;小兵约束太多,不能体现战士的灵活机动、能进能退的特点;王不照面,也不符合实际。

  “电E文”借鉴了国际象棋的某些走法,下法新颖独特,王可亲征不怕照面,马也不受别腿之苦,象不受塞眼限制,士也可出宫任意冲杀,所有棋子都可以过河作战。

  “这种走法叫古棋新弈、全民皆兵。”电老笑呵呵地介绍。

  不同节日玩不同象棋

  “电E文”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着手改造中国象棋,1993年终于发明了象棋的新走法。

  23种新象棋的过节气氛分外浓。节日系列有元宵(汤圆)象棋:“电E文”的棋盘正中多出了四个对称的“汤圆”,要赢的话,必须用4个棋子走成一个汤圆圆形,或者吃掉对方一个“汤圆”,并把对方的王将死。其他的还有屈原象棋、情侣象棋、中秋象棋等。

  电老的一盘象棋可以5人同时下。23种新棋法中,有一种叫三国象棋,即有三方参战。可各自为战,也可相互结盟“斗地主”。电老说,乒乓球都可以双打,象棋为什么不行?双打象棋是普通棋盘的2倍大,4人参战,对角双方轮流走子。更有最多5人下的“四海象棋”。

  电老还首创了“圆形象棋”。圆形象棋,就是把圆圈当成了直线,棋盘更为紧凑,短兵接触更快。

  走遍全国逢人便谈棋

  自1993年新棋法发明后,电老就开始背着一个“古棋新弈”的包到处跑。他逢人就谈棋,车站、码头、旅店都成为他的传播课堂。有一次在长江轮船上,他请广播员广播了一下,便在甲板上和船员、旅客们说起了棋。今年在宜昌到武汉的火车上,他的棋法引起大家的兴趣,连女列车长都跑来与他合影。

  电老说,他一下火车就直奔晚报来了。过几天,他还要去浙江、江苏、上海推广。

  见习记者 傅强 记者 张华(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