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办事处主任挪用120万公款 逃亡12年后心理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0:00 生活新报

  为帮弟弟炒股,香港某报社驻广州办事处原主任关齐云竟把犯罪的黑手伸向报社公款,挪用达120万之巨。案发后,他潜逃流亡到昆明,隐姓埋名12年。在第二个情人识破真相、决然离去后,心理防线彻底崩溃的他9月6近日走进了产生了跟情人同归于尽的念头。然而,最后这一罪恶的念头还是被理智所战胜。

  昨日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投案自首。获悉,此人已经主动向该院反贪局自首,并
被久侦此案不破的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押解回了广州。9月8日17时50分,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押解着关齐云,顺利登上了返回广州的飞机。

  1、挪用120万报社公款,只为给兄弟炒股

  关齐云现年62岁,1991年,他开始担任香港某报社驻广州办事处主任。当时,香港某报的财务制度不够严密,作为驻地办事处负责人的他享有一些自主权,这本是好事。

  检察机关查明:1993年初起,他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利,陆续将香港某报广州办事处的公款120万挪出,提供给其弟关晓云炒股。对他的这些行为,香港总部没有丝毫察觉,反而于当年6月又 任命他为驻内蒙古及东三省办事处主任,令其在以上三地筹建办事处。接到任命的关齐云不禁又喜又忧:喜的是自己的权利范围比以前大多了,忧的则是担心在工作交接时,账帐目上的问题暴露出来。于是,要求弟弟归还所挪公款。然而,关晓云不但没在股市上没赚到钱,连本金都套牢了,根本就还不出来。

  2、逃避警方追捕 畏罪出逃过程中伪装跳海自杀

  当年11月底,实在没法凑钱填补亏空的关晓云决定出逃。此时,香港某报总部已经将计划用在内蒙古、东三省办事处筹备宣传上的10多几万元广告费汇打到广州,关晓云将这些钱全部取出,悄悄坐上火车,逃到了深圳。在得知广州办事处已经人去楼空的时候,香港某报立即报警。为逃避追捕,流窜到小梅沙海滩浴场的关晓云精心预谋,伪装了一个跳海自杀的假象:他在浴场丢下了自己的衣服、鞋子,在宾馆里扔下身份证,还给亲属留了一封“"遗书”",表示自己是畏罪自杀。之后,他几经展转潜逃到了昆明。

  自己"借钱”炒股的行为造成了哥哥的流亡,做为弟弟的关晓云多少感到有点内疚。关齐云在昆明潜逃期间,关晓云通过自己的关系,为哥哥办理了假的身份证。用这个假的身份证正登记,关齐云先后在嵩明和昆明市区内租房居住,并开起了小卖部,以此度日。

  3、心理崩溃后,曾想与情人同归于尽

  然而,这种流亡生活对他来说是充满风险而又酸辛的。虽然关齐云经营着小卖部,但他却不敢轻易外出,害怕与任何人接触。为让自己的真实身份不至于暴露,他对人谎称自己是是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一直醉心于文学创作,来昆明就是为了“"体验生活”",以便创作自己做新的小说。这一胡编乱造的假身份竟然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他的神秘姿态更受到了一些女性的青睐亲耐,先后有两名年轻女子在其诱惑下,成为了他的情人。

  12但是,毕竟假的东西真不了。这些年来,他身上的种种疑点也在不经意间暴露了出来,,渐渐,周围邻居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他产生怀疑起来。再加上小卖部经营不善,生意难以维持,而且,随着年龄衰老,疾病增多不断,关齐云内心一直摇摆不定在就是否要说出真相并主动自首这一问题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直到今年8月,当交往多年的情人赵某识破其骗局,并毅然离开与别人结婚后,关齐云的心理终于崩溃了。那一刻,他产生了与曾经的情人同归于尽的念头。但是,经过再三考虑,他终于决定自首。

  4、终结流亡生涯,向云南省检察院自首

  9月6日10时点20分,已经62岁的关齐云提着简单的生活用品,走进了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至此,他长达12年之久的流亡生涯宣告结束。 在了解到他犯罪前前后后的经历后,为稳定他的情绪,检察官给他送上了一顿可口的工作餐。饭后,关齐云他交代了自己所有的犯罪事实。由于案情特殊,省检察院反贪局大要案指挥中心立即与广东省和广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取得联系,对情况进行了通报。接到这一消息后,多年未能侦破此案的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次日即赶到了昆明。

  由于关齐云一直使用假身份正,真的身份正早已遗失,无法购买飞往广州的机票,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就此与民航方面交涉后,这一问题迎韧而解。9月8日下午17时点50分,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押解着关齐云,顺利登上了返回广州的飞机。

  首席记者 温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